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低血钾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库欣综合征干燥综合征慢性肾盂肾炎皮质醇增多症周期性麻痹

低血钾症者吃什么?推荐三款营养膳食粥

2014-05-21 03:28:11      家庭医生在线

当天气转暖或剧烈运动后,人体的汗液排泄逐渐增加,使得体内的矿物质也随汗液排出体外。这无疑对低血钾症患者来说尤为伤害。因为矿物质中“钾”的丢失,会使他们神经系统的兴奋性降低,加重低血钾症状的发生。日常有哪些膳食餐单,可以如何调节低血钾症者的钾含量,让他们不再体弱脚软呢

葡萄干甜酒粥

食材:大米150克,甜酒、葡萄干各适重。

做法:

1、把大米、葡萄干分别洗净

2、往锅内放清水,加入大米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熬煮成粥

3、放甜酒、葡萄干煮至黏稠即成。

功效:此粥可补心安神,由于每100克葡萄干含钾量995mg,可改善体虚贫血缺钾者。

此外,每天吃一把葡萄干,约30~40克,坚持15天,即对改善体虚贫血有一定效果;并提高免疫力,促进消化。不过,葡萄干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桂圆红枣粥

食材:米200克,桂圆(干)10个、红枣6个

调料:姜丝1小勺、白糖(或红糖)适量

做法:

1、将红枣洗净,去核;桂圆去壳与核,取肉冲净。

2、将水烧开后放入米,煮开后放入红枣和姜丝煮粥,粥好后再放入桂圆肉和白糖,煮5-6分钟即可。

功效:这是低血钾患者常食用的保健粥,每100克干小枣含钾量486毫克、桂圆更高达891毫克,因此该膳食具有补血钾安神、开胃健脾的作用,尤其适合女性患者食用。

提示

1、可用糯米煮粥,粥中加一点枸杞、桂圆和红枣同煮,效果更佳

2、早晚分服。可用于心脾两虚,心悸,失眠健忘,食少便溏,气虚血少,唇于色淡,神疲乏力,下肢浮肿等症的辅助食疗。

无花果三仁粥

食材:无花果30克,柏子仁20克,松子仁15克,郁李仁20克,粳米100克。

做法:

1、 先将采摘的新鲜无花果择洗干净,切碎或切成片,备用。

2、 将郁李仁拣杂,洗净,晾干后敲碎,入锅加水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备用。柏子仁、松子仁压碎后,与淘净的粳米同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

3、 兑入郁李仁煎汁及无花果片或碎末,改用小火煨煮成稠粥。

功效:养阴润肠,抗癌通便。适用于胃癌阴虚血少、便秘者。

无花果又称天生子,功能清热解毒、补脾健胃、润肠通便。有报道说,柏子仁含有大量油脂,能养血润燥、滑肠通便,且能养心安神;松子仁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其脂肪含量在水果中仅次于核桃仁,以滋润肠胃,对口干舌燥、大便干燥秘结者有缓泻作用;郁李仁质润多脂,润肠通便作用较强,对于血少、津枯、便秘用之无不奏效。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低血钾症者饮食须知

何姨踏入更年期,最近更确诊为低血钾症,医生说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增加钾的吸收。日常饮食有哪些食物,是适合低血钾症患者多吃呢?详细>>

低血钾症可多吃三种茶

上班一族若患上低血钾症,往往体虚,手软脚软,无心工作。其实低血钾症者,除了每天三餐从食物中增加钾含量,上班空闲之余,来一杯茶,既方便也可……详细>>

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些症状

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当浓度低于一个水平值则可被诊断为低钾血症。生活中,我们根据哪些症状可以推断呢?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详细>>

低血钾症患者如何平衡饮食

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肌体中重要的电解质,其主要功能是维持和调节细胞内液的容量及渗透压,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与神经行动的传递。低钾……详细>>

吃什么降低胆固醇?推荐4款汤品

如何减低胆固醇呢?饮食会使我们的胆固醇升高,想要降低胆固醇也可以依靠饮食来达到目的。如果你对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还不熟悉,就来继续往下看看关……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