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低血钾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库欣综合征干燥综合征慢性肾盂肾炎皮质醇增多症周期性麻痹

更年期低血钾症者饮食须知

2014-01-13 23:25:12      家庭医生在线

  何姨踏入更年期,最近更确诊为低血钾症,医生说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增加钾的吸收。日常饮食有哪些食物,是适合低血钾症患者多吃呢?

  人体内的钾主要来自食物,含钾食物分布很广,几乎所有的动植物中均含钾。患了低血钾症者,应在日常膳食多吸收富含钾的食物。

  1、富含钾的粮食,以荞麦、玉米、马铃薯、红薯、豆类(如黑豆、菜豆、新鲜豌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2、富含钾的绿叶蔬菜,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鲜豌豆、大葱、莴笋、土豆、山药、青蒜、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3、富含钾的海产类。海藻类含钾元素相当丰富,如紫菜每百克含钾1640毫克,是含钠的175倍;海带含钾是含钠的22倍;羊栖菜含钾是钠的3.1倍。因此,紫菜汤、紫菜蒸鱼、紫菜肉丸、凉拌海带丝、海带炖肉等都是夏季补钾菜肴的上品。

  4、富含钾的水果,如:香蕉、芭乐、番茄、柳丁、桃子等。

  那么低血钾症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哪些不能吃的?

  1、戒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洋葱、胡椒、辣椒、花椒、芥菜、茴香。

  2、避免吃油炸、油腻的食物。如油条、奶油、黄油、巧克力等,这些食物有助湿增热的作用,会增加白带的分泌量,不利于病情的治疗。

  3、烟酒要免除:吸烟有害健康,饮酒可引起体内乳酸堆积,引起糖代谢障碍而诱发低钾。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钾症患者如何平衡饮食

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肌体中重要的电解质,其主要功能是维持和调节细胞内液的容量及渗透压,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与神经行动的传递。低钾……详细>>

低血钾症者吃什么?推荐三款营养膳食粥

当天气转暖或剧烈运动后,人体的汗液排泄逐渐增加,使得体内的矿物质也随汗液排出体外。这无疑对低血钾症患者来说尤为伤害。因为矿物质中“钾”的……详细>>

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些症状

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当浓度低于一个水平值则可被诊断为低钾血症。生活中,我们根据哪些症状可以推断呢?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详细>>

低血钾症可多吃三种茶

上班一族若患上低血钾症,往往体虚,手软脚软,无心工作。其实低血钾症者,除了每天三餐从食物中增加钾含量,上班空闲之余,来一杯茶,既方便也可……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预防低钾血症?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历的时期,而潮热汗出是更年期的常见症状。因此每逢夏季,不少的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成了低钾血症的攻击对象。专家提醒,处于……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