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急性腹膜炎的饮食护理

2013-11-18 15:30:56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急性腹膜炎,有什么饮食疗法吗?急性腹膜炎愈后在饮食上应注意些什么,才能避免复发呢?

急性腹膜炎饮食

应给予流质饮食,如牛奶、豆浆、米汤、肉汤等。或半流质饮食,如粥、稀软面条等。如果准备住院手术治疗则应禁食禁水。

急性腹膜炎饮食疗法

(1)生姜粥:生姜15克(打碎),放碗内,加入沸热粥,加盖煽片刻,加盐调味服食。适用于寒邪内阻型腹痛。

(2)大黄蜜糖水:大黄15克,加沸水200毫升泡15分钟,加蜂蜜适量,代茶饮用。适用于湿热壅滞腹痛。

(3)黄芪良姜糯米粥:黄芪20克,高良姜6克(研末),糯米100克,红糖适量。将黄芪与糯米煮成熟,再加入高良姜末及红糖煮片刻,趁热服食。适用于中虚腹痛。

(4)干姜粥:干姜3克,高良姜3克,粳米60克。先煎干姜、高良姜取汁,去渣,再入粳米,同煮为粥。早晚各1料。适用于脾胃虚寒型腹痛。

禁忌食物

1、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辣酱、洋葱、胡椒粉、咖哩粉等,这类食物会助火,加重炎症。

2、忌吃生冷食物,如冰冻食品、饮料、冰淇淋等。

3、忌油煎、油炸、烤、熏等食物。

急性腹膜炎愈后调护

进食应少量多餐, 避免吃生冷、刺激性食物, 饮食要有规律; 避免重体力劳动; 保持心情舒畅; 腹部不适时尽快复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继发性腹膜炎吃什么好?

继发性腹膜炎吃什么好呢?吃什么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这样的疾病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腹膜炎患者应该如何健康地饮食?医生建议这4大饮食注意事项!

腹膜炎是腹腔和腹膜发生的炎症反应,是化学刺激、物理损伤以及细菌感染等因素导致发生的,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腹膜炎,而原发性腹膜炎多与自身免……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日常饮食护理

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其中要注意很多并发症的发生,不能疏忽大意。在日常生活中,饮食搭配对急性白血病的治疗辅助作用很大。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饮食禁忌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常见的一种,该病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不适及体重减轻的症状反映了正常造血功能衰竭,但却不具有特异性。专家指出,急性……详细>>

急性白血病饮食注意什么?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里的一种,常发生在青少年和儿童身上。白血病通常表现为食欲缺乏,身体发热、面色苍白等症状。急性白血病饮食注意什么?详细>>

  • 杨景哥

  • 林锋

  • 柯传烽

  • 万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