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急性腹膜炎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2014-08-23 08:29:4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腹膜炎(acute peritonitis)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其病理基础是腹膜壁层和(或)脏层因各种原因受到刺激或损害发生急性炎性反应,多由细菌感染,化学刺激或物理损伤所引起。大多数为继发性腹膜炎,源于腹腔的脏器感染,坏死穿孔、外伤等。其典型临床表现为腹膜炎三联征--腹部压痛、腹肌紧张和反跳痛,以及腹痛、恶心,呕吐,发烧,白血球升高等,严重时可致血压下降和全身中毒性反应,如未能及时治疗可死于中毒性休克。部分病人可并发盆腔脓肿,肠间脓肿、和膈下脓肿,髂窝脓肿、及粘连性肠梗阻等并发症。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疾病分类

急性腹膜炎可以从以下不同的角度进行分类:

⑴按病因可分为细菌性腹膜炎和非细菌性腹膜炎。非菌性腹膜炎常见于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急性胰腺炎等引起的胃液、肠液、胰液等漏入腹腔刺激腹膜而引起。但如病变持续不愈,则2~3日后亦多继发细菌感染而与细菌性腹膜炎无异。

⑵按临床经过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类

⑶按炎症的范围可分为弥漫性腹膜炎和局限性腹膜炎。

⑷按发病机制可分为继发性腹膜炎和原发性腹膜炎。腹膜炎中绝大多数为继发性腹膜炎。原发性腹膜炎少见,其腹腔内原无病变,病菌由腹外病灶经血行或淋巴播散而感染腹膜,多见于免疫功能低下的肝硬化、肾病综合征及婴幼儿病例中。

发病原因

(一)继发性腹膜炎

⑴腹内脏器的急性穿孔与破裂:是急性继发性腹膜炎最常见的原因[1]。空腔脏器穿孔往往因溃疡或坏疽性病变进展而突然发生,例如,急性阑尾炎、消化性溃疡、急性胆囊炎、伤寒溃疡、胃或结肠癌、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肠结核、阿米巴肠病、憩室炎等穿孔而导致急性腹膜炎。实质脏器例如肝、脾,也可因脓肿或癌肿而发生破裂。

⑵腹内脏器急性感染的扩散:例如急性阑尾炎、胆囊炎、胰腺炎、憩室炎、女性生殖道上升性感染(如产褥热、输卵管炎)等,可蔓延至腹膜引起急性炎症。

⑶急性肠梗阻:肠套叠、肠扭转、嵌顿性疝、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等引起绞窄性肠梗阻后,因肠壁损伤,失去正常的屏障作用,肠内细菌可经肠壁侵入腹腔,产生腹膜炎。

⑷腹部外科情况:利器、子弹穿通腹壁时,可穿破空腔脏器,或将外界细菌引入腹腔,腹部撞伤有时也可使内脏破裂,产生急性腹膜炎。腹部手术时,可由于消毒不严,而将外面细菌带至腹腔;也可因手术不慎,使局部的感染扩散,或胃、肠、胆、胰的缝合口溢漏,有时由于腹腔穿刺放液或作腹膜透析时忽视无菌操作,均可造成急性腹膜炎的后果。

(二)原发性腹膜炎

原发性腹膜炎又称自发性腹膜炎,腹腔内无原发病灶。致病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或大肠杆菌。

细菌入侵的途径一般为:①血行播散,致病菌从呼吸道或感染灶通过血行播散至腹膜,婴儿和儿童的原发性腹膜炎多属此类;②上行感染,来自女性生殖道的细菌通过输卵管直接向上扩散至腹膜腔,如淋病性腹膜炎;③直接扩散,泌尿系感染时,细菌可通过腹膜层直接扩散至腹膜腔;④透壁性感染,特殊情况下,如肝硬化腹水、肾病、猩红热或营养不良等机体抵抗力降低时,肠腔内细菌即可通过肠壁进入腹腔,引起腹膜炎。

辅助检查

白细胞计数增高,但病情严重或机体反应低下时,白细胞计数并不高,仅有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或毒性颗粒出现。腹部X线检查可见肠腔普遍胀气并有多个小气液面等肠麻痹征象,胃肠穿孔时,多数可见膈下游离气体存在(应立位透视)。这在诊断上具有重要意义。体质衰弱的病人,或因有休克而不能站立透视的病人,即可以行侧卧拍片也能显示有无游离气体存在。

诊断

根据腹痛病史,结合典型体征,白细胞计数及腹部X线检查等,诊断急性腹膜炎一般并不困难。明确发病原因是诊断急性腹膜炎的重要环节。

原发性腹膜炎常发生于儿童呼吸道感染期间、患儿突然腹痛呕吐、腹泻

急性腹膜炎

并出现明显的腹部体征。病情发展迅速。

而继发性腹膜炎的病因很多,只要仔细讯问病史结合各项检查和体征进行综合分析即可诊断,腹肌的程度并不一定反应腹内病变的严重性。例如儿童和老人的腹肌紧张度就不如青壮年显著;

某些疾病如伤寒肠穿孔或应用了肾上腺皮质激素后,腹膜刺激征往往有所减轻。故不能单凭某一项重要体征的有无而下结论,要进行全面分析。若在诊断时须要进一步的辅助检查。如肛指检查,盆腔检查,低半卧位下诊断性腹腔和女性后穹窿穿刺检查。根据穿刺所得液体颜色,气味、性质,及涂片镜检,或淀粉酶值的定量测定等来判定病因。也可做细菌培养。腹腔抽出的液体大致有透明,混浊、脓性、血性和粪水样几种。结核性腹膜炎为草黄色透明之粘性液,上消化道穿孔为黄绿色混浊液含有胃液,胆汁。急性阑尾炎穿孔为稀薄带有臭味之脓液。而绞窄性肠梗阻肠坏死,可抽出血性异臭之液体。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可抽出血性液而且胰淀粉酶定量很高。若腹穿为完全之新鲜不凝血则考虑为腹腔内实质性脏器损伤。一般空腔脏器穿孔引起的腹膜炎多是杆菌为主的感染。只有原发性腹膜炎是球菌为主的感染。如果腹腔液体在100ml以下,诊断性腹穿不易成功。为明确诊断,可行诊断性腹腔冲洗,在无菌下注入生理盐水后再抽出进行肉眼检查和镜检,会给明确诊断提出可靠资料。对病因实在难以确定而又有肯定手术指针的病例,则应尽早进行剖腹探查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原发病灶,不应为了等待确定病因而延误手术时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急性胰腺炎影像检查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输卵管影像检查有哪些?输卵管影像检查须知

女性输卵管影像检查有很多种,医生会根据受检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而女性为了要配合检查,有一些方面需要特别的注意。接下来,不如就帮女性……详细>>

胃底平滑肌瘤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胃平滑肌瘤是起源于平滑肌组织的良性肿瘤,是最常见的间质性良性胃部肿瘤。因直径2厘米的平滑肌瘤无任何临床症状,其实发病率很高。早期手术治疗……详细>>

脾血管瘤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原发性或转移性脾肿瘤均非常少见,血管瘤是最常见的脾良性肿瘤,但仍属罕见肿瘤,发病率非常低。脾血管瘤早期患者可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中、晚期可……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