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急性腹膜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2013-11-18 15:28:1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腹膜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有腹痛、腹部触痛和腹肌紧张,常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发热、低血压、速脉、气急、白细胞增多等中毒现象。因本病大多为腹腔内某一疾病的并发症,故起病前后常有原发病症状。

急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

常有急性阑尾炎、溃疡病、急性胆囊炎或各种腹部外伤史。

(一)腹痛

腹痛:继发性腹膜炎时腹痛呈持续性,但因病因不同,腹痛的程度也有轻重之分,多数腹痛较剧烈, 且呈持续性。深呼吸、咳嗽、转动身体时都可加剧疼痛。这与躯体神经支配有关。化学性腹膜炎所致的腹痛最为剧烈,腹腔出血所致腹膜炎腹痛最轻,腹痛的范围可局限于一处或弥漫至全腹,即使是弥漫性腹膜炎,也是先由原发病灶处开始,扩散至全腹时,仍以原发病灶处腹痛最剧烈。

(二)恶心、呕吐

早期是腹膜受刺激而引起的反射性恶心、呕吐,比较轻。呕吐物主要是胃内容物,也可有少量胆汁。后来由于肠麻痹而发生持续性呕吐,呕吐物先呈黄绿色胆汁样,以后变成黄褐色带粪臭的肠内容物。

(三)体温、脉搏、呼吸

发病急骤的病人,开始体温多在正常范围内,后随炎症的发展,体温逐渐升高。急性阑尾炎穿孔者体温升高,并发腹膜炎时可更增高。脉搏随病程的发展几乎与体温成正比地加速。脉搏加快而体温反而下降,多为病情恶化的征兆。呼吸开始时浅快,晚期则急促,甚至有鼻翼煽动、口唇发绀等。

(四)感染中毒表现

当腹膜炎进入严重阶段时,常出现高烧、大汗、口干、脉快,呼吸浅促等全身中毒表现。后期由于大量毒素吸收。病人则处于表情淡漠,面容憔悴,眼窝凹陷,口唇发绀,肢体冰冷,皮肤干燥,呼吸急促,脉搏细弱,体温剧升或下降,血压下降休克,酸中毒。

(五)腹部体征

腹式呼吸运动减弱或消失,明显腹胀、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在原发病灶部位最明显。这些体征早期仅限病灶附近,晚期至全腹。通常,老人、幼儿或极度虚弱的病人腹肌紧张程度可较轻微,局限于盆腔内的腹膜炎症,也多无明显肌紧张。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时,受胃酸和肠液的刺激,腹肌紧张非常明显,可表现为木板样强直。腹部叩诊可因胃肠胀气而呈鼓音。消化道穿孔时,气体溢人膈下,可使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腹腔内积液多时,可叩出移动性浊音。肠管麻痹,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六)其他症状

在空腔脏器急性穿孔产生腹膜炎时,由于腹膜休克或毒血症,虚脱现象常见,此时体温多低于正常或接近正常;当虚脱改善而腹膜炎继续发展时,体温开始逐渐增高。若原发病为急性感染(如急性阑尾炎和急性胆囊炎),在发生急性腹膜炎时,体温常比原有的更高。在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病例,由于腹膜渗出大量液体,腹膜及肠壁高度充血、水肿,麻痹的肠腔积聚大量液体,加上呕吐失水等因素,有效循环血容量及血钾总量显著减少。此外,由于肾血流量减少,毒血症加重、心、肾及周围血管功能减损,患者常有低血压及休克表现,脉搏细数或不能扪及,也可有口渴、少尿或无尿、腹胀、无肛门排气。有时有频繁的呃逆,其原因可能是炎症已波及膈肌。

急性腹膜炎体征

腹膜炎患者多有痛苦表情。咳嗽、呼吸、转动身体均可使腹痛加剧。患者被迫采取仰卧位,两下肢屈曲,呼吸表浅频数。在毒血症后期,由于高热,不进饮食、失水、酸中毒等情况,使中枢神经系统和各重要器官处于抑制状态,此时患者呈现精神抑郁、全身厥冷、面色灰白、皮肤干燥、眼球及两颊内陷、鼻部尖削、额出冷汗。

腹部检查可发现典型的腹膜炎三联征--腹部压痛、腹壁肌肉痉挛和反跳痛。在局限性腹膜炎,三者局限于腹部的一处,而在弥漫性腹膜炎,则遍及全腹,并可见到腹式呼吸变浅,腹壁反射消失,肠鸣音减少或消失。压痛和反跳痛几乎始终存在,而腹壁肌肉痉挛程度则随患者全身情况不同而不一致。一般在消化性溃疡急性穿孔,腹壁肌肉呈木板样强直,而在极度衰弱例如肠伤寒穿孔或毒血症晚期病例,腹肌痉挛或强直征象可很轻微或竟缺如。腹腔内有多量渗出液时,可查出移动性浊音。胃肠穿破致气体游离于腹腔时,约55~60%病例的肝浊音区缩小或消失。当炎症局限、形成局限性脓肿或炎性肿块且近腹壁时,可能扪及边缘不清的肿块。在盆腔的肿块或脓肿有时可通过直肠指诊扪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腹膜炎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急性腹膜炎(acute peritonitis)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其病理基础是腹膜壁层和(或)脏层因各种原因受到刺激或损害发生急性炎性……详细>>

急性腹膜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腹膜炎是因为腹膜受到损伤、感染或化学刺激所引起的急性炎症。若是急性腹膜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能引起胃肠道穿孔,所以需了解其症状并且及时……详细>>

急性腹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腹膜炎治疗原则是积极消除腹膜炎的病因,并彻底清除腹腔内的脓液和渗出液。可行非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也作为手术前的准备工作。补充液体、离……详细>>

急性腹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腹膜炎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其病理基础是腹膜壁层和(或)脏层因各种原因受到刺激或损害发生急性炎性反应,多由细菌感染,化学刺激或物理损伤……详细>>

急性腹膜炎的预防和日常护理

向您详细介绍急性腹膜炎应该如何预防,急性腹膜炎应该如何护理,急性腹膜炎常见的预防措施和护理办法有哪些。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