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多喝酸奶祛痘防辐射 专家教你挑优质酸奶

2013-09-09 09:07:28      家庭医生在线

超市冷柜中的牛奶已经越来越少,形形色色的酸奶却开始大量占领市场,深受各年龄人群的喜爱。喝酸奶有很多好处,但我们在逛超市时总会被满目充盈的货架上的酸奶弄得不知如何下手,市场上的酸奶种类很多,各种口味各种品牌,我们该如何挑选呢?

女人喝酸奶的6大好处

缓解痘痘

美女们,如果你脸上长了讨厌的小痘痘的话,就喝喝酸奶吧。

酸奶所富含的高活性无机矿物质微量元素锌及维生素A、维生素e的某些衍生物等助于体内某些有毒物质的转化和排泄,减少对痤疮的刺激,缓解痤疮症状,并有助于愈合。

上班族午后喝酸奶 防辐射

对于那些吃完午餐就坐在电脑前不再活动, 每时每刻笼罩在电磁辐射中的上班族来说,利用午饭的时间喝一杯酸奶,对健康非常有益。

另外,午后喝酸奶,还可以缓解紧张的心情以及工作压力。

晚上喝酸奶 最补钙

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一般来说,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酸奶效果最佳。

但是,中医建议,要想发挥酸奶补钙的最大功效,酸奶要在晚上喝最好。

预防感冒

现在天气变凉,流感多发,如果你还没准备好应对流感,那么多喝点酸奶吧,喝酸奶可以帮助抵抗流感病毒。

吃酸奶可以使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降低12%。经常喝酸奶的人感冒几率比不经常喝酸奶的人低得多。

预防骨质疏松

充足的营养成分在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上起到了关键作用,而钙、维生素D等微量元素最为关键。酸奶所提供的维生素D非常高,并且把钙元素和维生素D结合在一起,对骨骼的好处更明显了。

酸奶和牛奶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它加了乳酸菌,因此牛奶中的乳糖会被分解成乳酸。乳酸和钙结合时,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酸奶很适合更年期容易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女性饮用。此外,它营造了一个肠胃道酸性的环境,也能帮助铁质的吸收。

防乳腺癌

每天饮用酸奶还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酸牛奶中高活性乳酸菌和嗜热链球菌的产物,具有干预人体内肠肝循环的功能。

如何挑选酸奶?

专家观点1、含乳饮料不是酸奶

对此,资深奶业专家王丁棉就表示,其实现在市面上号称自己是酸奶的乳饮品虽然多,但是真正是酸奶的所占比例不算高,大部分都是含乳酸的乳饮品。很多时候,你买回家的其实不是酸奶,而是乳饮料。要知道,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

至于酸奶饮料,则连牛奶都算不上,充其量只是饮料的一种。这两者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别很大,有营养师表示,有些酸奶饮料的营养只有酸奶的1/3左右。王丁棉指出,按照乳品行业的国家规定,100克的酸奶要求蛋白质的含量至少要大于或等于2.9克,而酸奶饮料(也就是含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却只需要在1克到1.3克之间就可以了。

酸奶的本质是牛奶,里面起码得有八成鲜牛奶存在。而酸奶饮料的本质是饮料,是由奶粉、糖、乳酸或柠檬酸、苹果酸、香料和防腐剂等加工配制。有营养师表示,酸奶里最重要的就是乳酸菌,它能够分解出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能够促进营养吸收和调节胃肠功能,但一般酸奶饮料里只有乳酸,是没办法发挥乳酸菌功能的。

专家观点2、酸奶发酵型优于调配型

有些消费者在买酸奶的时候,会倾向于挑选看起来比较浓稠的酸奶,认为越是浓稠的酸奶越是营养丰富。不过专家表示,就纯酸奶而言,浓稠度较高的酸奶理论上营养会略好一点。不过酸奶的浓稠度也是相对而言的,并非越稠越好,若是浓稠如浆糊,那消费者大可以怀疑它是添加了增稠剂。有些品牌的酸奶为了增加浓稠度和改善口感,会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一些增稠剂,譬如明胶、果胶、变性淀粉、黄原胶之类的东西,对人体无害。

专家指出,消费者在购买纯正酸奶时反而要留意的是,这酸奶究竟算是调配型的还是发酵性的。所谓调配型,就是指酸奶是用调配方式制作出来的,无须经过发酵,有些一天已经可以制作出来。而发酵型的则是通过天然发酵技术制作,风味纯正,比调配型的要优胜。即使是含乳饮品,也是发酵型的优于调配型,起码添加的东西没有那么多。不过奶业里面有句俗话是说,最好的奶源做酸奶,次之的奶源做牛奶,最后剩下的才会用来做含乳饮料,因为里面添加的东西会基本掩盖掉牛奶的风味。有行业人士表示,其实现在80%到90%的乳酸饮料,都是用乳粉调配的,极少会采用鲜奶。有营养师表示,尤其对于那些脱脂乳酸饮料来说,脂肪已经被脱掉,蛋白质含量又少,里面的添加剂分量会下得比较多,特别是糖分,其实营养确实不高,纯粹是种风味饮料。

专家同时指出,由于现在国家标准并没有强制规定企业一定得在酸奶外包装上标明自己所生产的酸奶是属于发酵型还是调配型,因此很多企业都不会在外包装上注明自己的酸奶究竟属于哪一款。

专家指导1、酸奶靓不靓要看菌种是否一代

其实酸奶质量靓不靓,除了看蛋白质及脂肪含量之外,还要看它所采用的乳酸菌菌种是否优良,所采用的奶源是否优良。

所谓乳酸菌菌种是否优良,就是看企业所采用的菌种是原始代还是二代,原始代菌种的稳定性好,风味佳,而二代的稳定性则不及初代。综观现在的国内市场,用初代乳酸菌的酸奶品种不多,以国外品牌为主。若是想知道这酸奶采用的菌种是否一代很简单,就是靠口感,若是某品牌的长期熟客,自然会喝得出它的口味是否浓淡如一,是否稳定无变化,若是则证明它用的是一代菌种,若不是,则证明是二代菌种。

专家指导2、区分酸奶及酸奶饮料要看说明、配料、蛋白质含量

要辨别真正酸奶,主要的方法有两个:一是,仔细看包装说明,在XX乳、XX奶字样的右下方,常会隐藏着饮料或饮品字样;二是,查看配料表,乳饮料的第一位原料是水,第二位才是牛奶。三是看牛奶蛋白质含量,真正酸奶是要超过2.9%的。不过同时要留意酸奶里面添加的增稠剂,因为有些增稠剂是淀粉水解产生的糊精、改性淀粉,这类增稠剂含糖量高,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在购买酸奶时,要根据需要仔细看营养标签,选择蛋白质含量高的。

特殊人群该如何选择酸奶?

通常,我们可以在超市中看到多款专门为儿童设计的酸奶制品,或者很多无糖、低脂酸奶,对于特殊人群来说,该如何选择酸奶呢?

专家指出,儿童产品通常包装比较小,同时加入更高的糖分来吸引孩子的舌头。在其他营养方面并没有看出特殊优势。家长在为幼儿选择酸奶的时候,应选择原味、不加香精,也不加各种颗粒物甚至水果块的产品,避免幼儿饮用时呛进气管造成损伤。

孕妇是非常适合喝酸奶的人群,特别是在前三个月食欲不振的时候,大部分孕妇还能够接受酸奶,对于维持营养供应非常有益。

老人喝酸奶主要看健康状况。由于酸奶对控制血压和预防中风较为有益,在一日热量不增加的情况下亦不至于升高血脂,特别是低脂酸奶,很适合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酸奶本身血糖反应很低,无糖酸奶适合糖尿病患者以及肥胖患者食用。

自制酸奶

原料:纯牛奶500ML、原味酸奶125ML

工具:电饭锅、带盖瓷杯、勺子、微波炉(也可以用其他方法加热牛奶,但用微波炉不仅速度快,而且加热温度好掌握)

做法:

1、将瓷杯(连同盖子)、勺子放在电饭锅中加水煮开10分钟消毒。

2、将杯子取出倒入牛奶(7分满,牛奶如果是新开封的,本身已消毒得很好,可以不用煮开消毒),将牛奶放入微波炉加热,以手摸杯壁不烫手为度。

3、在温牛奶中加入酸奶,用勺子搅拌均匀,盖盖。

4、将电饭锅断电,锅中的热水倒掉,将瓷杯放入电饭锅,盖好电饭锅盖,上面用干净的毛巾或其他保温物品覆盖,利用锅中余热进行发酵。

5、8——10小时后,低糖自制酸奶就做好了。如果是晚上做的,第二天早晨就能喝到美味的酸奶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喝酸奶的特殊好处:常喝酸奶可助性

众所周知,酸奶可以帮助消化、强健骨骼、提升免疫力等等,不过,科学家们为酸奶的好处又加上了一条——助“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次“无心插……详细>>

喝酸奶可防便秘调肠胃 糖尿病人和孕妇不宜喝酸奶

酸奶是很多人都非常爱喝的饮品,这是因为酸奶的作用多样,对女性来说是美容养颜的佳品,对于孩子来说可以促进孩子发育,而对于老人来说,则可以帮……详细>>

酸奶助消化 9类人群需多喝酸奶

现如今,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酸奶种类。酸奶对我们保健养生来说有很多的作用,并且有9类人群需多喝酸奶可以保证身体健康。那么,酸奶购买后应如……详细>>

5类人宜喝酸奶 教你简易自制酸奶法

酸奶的受欢迎程度甚至是超过牛奶的,不仅仅是因为酸奶独特的口感,还有酸奶的营养价值也同样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今天,不如就来学学如何自制酸奶,……详细>>

9种人多喝酸奶好处多 教你挑选酸奶的小窍门

酸奶,你是否喜欢喝呢?多喝酸奶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并且还有9种人群如果多喝酸奶还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9种人多喝酸……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