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营养均衡助学习 调整饮食结构很重要

2013-09-09 09:23:59      家庭医生在线

放了一个大暑假又准备开学了,又是上课作业睡觉的节奏。但是暑假的不良饮食习惯可能会影响你正常的学习,你知道吗?

补充优质蛋白 提高免疫力

谷类食物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族等营养素。米、面、杂粮、杂豆又是我们主食的主体,一日三餐应保证每餐有主食。不喜欢吃面食的南方学生,可以从口味好、营养高的饺子、包子、面条等花样主食开始接受北方面食,米、面搭配食用,做到食物多样化。

粗粮要补充 但不可过多

虽然现在饮食讲究多吃粗粮,但那只是针对成年人,或者针对老年人说的,为的是保证纤维素的摄入,保证肠道的畅通。对于孩子而言,营养学家是不推荐粗粮的,因为粗粮的蛋白质含量确实低,对于骨骼生长急需蛋白质补充的孩子来说,不仅要保证足够的肉蛋奶,包括粮食的选择,也要充分考虑其蛋白质含量。

快餐搭配水果 营养也均衡

每天都要上班的家长有时出于无奈,只能用外购的快餐作为孩子的午餐。有些家长因此而感到自责,认为给孩子吃垃圾食品是自己的过错,其实不然。垃圾食品是跟外国人学来的不恰当叫法。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类食品曾经是中国人吃不到的高级营养食品。这些食品只有外国人天天吃、顿顿吃,吃得几乎人人都超重时,才会有如“垃圾”。因此,有节制地食用这些食品不存在营养不合理的问题。如果能为孩子们的午餐搭配一些黄瓜、西红柿和水果等,那么,营养就会比较均衡了。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讲道理容易,实际做起来难。孩子上小学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饮食习惯和偏好。但是家长们不要因为自己过去在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的疏忽,而放弃或一味迁就孩子。其实,他们的饮食习惯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所以引导孩子正确选择食物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那些在老人身边长大的孩子,更容易被娇惯而放纵饮食。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不妨试试以下三个方法。

1、让老人了解健康饮食的知识。现在的孩子基本不缺营养,缺的是营养均衡。

2、教育孩子,让他们了解营养均衡的四项基本原则。

3、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在改变的过程中应注意循序渐进,例如增加蔬菜,几天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增加一点,同时注意品种的搭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妈该怎么吃才好 饮食均衡很重要

孕妈妈在孕期要注重营养吸收,最重要的是要营养均衡。如果孕妈妈在孕期没有摄入足够的营养,那么不但对自己的身体有损,还会伤害到宝宝的发育与健……详细>>

上班族营养均衡难做到?如何吃才能营养均衡

上班族繁忙的工作和生活,总是容易出现饥一顿饱一顿,或者饮食单一的现象,这样是很难以保持营养均衡的。营养均衡才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状况,所以……详细>>

当季膳食营养要均衡

春季人体能量消耗快,这个时候对蛋白质、糖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等的需求都非常大,因此饮食方面一定要合理安排,以均衡营养为主,不能偏食,……详细>>

宝宝营养不均衡抵抗力下降?怎么饮食提高抵抗力

宝宝营养不均衡就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因而容易患病和出现异常状况,所以家长要合理的安排孩子日常饮食。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宝宝营养不均衡……详细>>

食物多样化≠平衡饮食?9类食物能保证营养均衡!

民以食为天,只要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就是身体健康的前提。然而平衡饮食并不等于什么食物都吃,只有正确搭配饮食才能保证均衡营养,特别是以下几类重……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