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健康身体不离不弃

2013-08-29 09:51:50      家庭医生在线

OL们的不良饮食习惯对身体健康有影响,例如损伤大脑,损伤肠胃等等,但是什么是良好的饮食习惯呢?如何从小就开始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呢?

生活中,一些很小的细节被忽略可能就影响了身体健康,如何不让坏习惯蚕食健康身体呢?下面先来了解一下有哪些饮食的不良习惯吧。

1、经常性不食用早餐

相信十个人之中有9个人是没有吃早餐习惯的,通常都是早上刚起来洗漱完之后就冲冲忙忙的赶去上班了。专家指出,如果空腹上班除了会伤害脾胃之外,同时还会使你一早上无法集中精力工作,并且比起有吃早餐习惯的人来说,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显老”。并且根据一项研究发现,没有吃早餐习惯的人,其寿命人平均缩短了2.5岁。而另一所大学进行对80~90岁长寿老年人的研究中发现,他们之所以长寿的主要原因就是每天都有保持一个吃早餐的习惯。

2、晚餐营养太过丰盛

因为早餐以及午饭都没能好好地享受美味,因此很多上班族通常都选择在晚餐时间大吃特吃,来满足口欲。但这样的饮食习惯会给你人体造成很大的负担,因为我们人体在傍晚这个时候血液中的胰岛素正处于一个高峰期,如果晚餐太过于丰盛的话,长时间下来就会造成肥胖的产生。

除了会导致肥胖的产生以外,同时晚上大吃特吃的话还会打破我们人体的生物钟,从而导致患上失眠等情况的产生。晚上睡不着,第二天起不来,这就难怪为什么第二天总是无精打采了。

3、快节奏的进食方式

有些人可能是由于时间关系,也有一些人可能是习惯如此,在吃饭的时候总喜欢大口大口的吃饭,而且在吞咽的时候动作极为迅速。这样快节奏的进食方式,很有可能会对你的肠胃造成负担,从而引起肥胖。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办公室一族的午餐,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状态下吃完的。在吃饭的时候过快的进餐速度,致使不能让食物得到充分的咀嚼,不但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而且还会进一步的加重肠胃负担。而且过短的咀嚼时间,会使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之中,长此以往,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肥胖。

面对以上的不良饮食习惯,我们该如何从小进行培养,才能避免呢?

1、准时吃饭、不拖不慢

饮食要定时,每次进食应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要防止边吃边玩或边听故事、边看电视。吃饭过慢不能迁就,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不吃就及时撤食。 1~3岁幼儿,应该每天吃3次正餐加1~2顿点心,每餐之间相隔3~4小时,最好每日保证1~2杯牛奶。

2、保持精神愉快的进餐状态

不要因为宝宝吃饭不老实,或者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去责骂宝宝。如果宝宝不爱吃饭,家长总是呵斥着强行喂饭,久而久之必将引起宝宝强烈的抵触情绪,将吃饭和“受罪”联系在一起,就会更加不好好吃饭了。因此,保持愉快的进餐氛围十分重要。

3、培养多喝水的习惯

很多宝宝不喜欢喝白开水,有些妈妈就以饮料或果汁代替,这种做法是十分不科学的。白开水是宝宝最好的饮料,市面上销售的饮料多数含有咖啡因或各种添加剂,对宝宝的成长发育有害无益。因此,不能以饮料代替开水。果汁中含有糖分,糖分又需要水来分解,因此也不能以果汁来代替开水。家中可以尝试各种方式为宝宝培养良好的喝水习惯。

人是铁饭是钢,从小培养良好的进食习惯,对于以后生活中的各种环境下的磨练才会显得不紧不慢。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才能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可以让你的饮食更健康,更安全,还能起到保健身体健康,预防疾病的功效。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拥有一个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如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个不良饮食习惯需避免

你知道吗?饮食习惯看似不重要,却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正确的饮食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极为重要。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六招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改变饮食中的恶习听起来很难,但实际做起来会容易些。以下六种方法有助于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宝宝健康成长 应有良好的饮食习惯

在孩子成长发育的过程中,饮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千万不能忽视。然而,在孩子日常的饮食中总会存在很多的误区,家长需要特别的注意,应该要避免……详细>>

饮食习惯对健康影响大 养成好习惯可防癌

饮食习惯对健康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影响非常大,严重者甚至可以致癌。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