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冰箱保鲜小误区 4类食物并不适合冰箱保鲜

2013-08-07 09:05:2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我们习惯把食材剩菜全部放入冰箱保鲜。那这样就不用担心变质了?其实冰箱并不是食品的保险箱,它不能保证所有食品都安全保鲜,更有些食物是不宜放入冰箱储存的。

1、水果类

不少水果并不适合放冰箱储藏,尤其是芒果、柿子、香蕉等浆果类的水果。在低温条件下,香味会减退,表皮也会变质。放入冰箱不仅会影响口味,也容易霉变。像橙子、柠檬、桔子等柑橘类的水果,在低温情况下,表皮的油脂很容易渗进果肉,果肉就容易发苦,所以也不适宜放冰箱。

2、蔬菜类

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绿叶菜要放进保鲜盒,冰箱温度控制在0到4度之间,才能达到保鲜效果。储藏前不要清洗,也不能放太长时间。

3、肉类

冰箱中的鱼不宜存放太久,家用电冰箱的冷藏温度一般为-15℃,最佳冰箱也只能达到-20℃,而水产品,尤其是鱼类,在贮藏温度未达到-30℃以 下时,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或其它变化,如鲫鱼长时间冷藏,就容易出现鱼体酸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

4、零食类

巧克力巧克力在冰箱中冷藏后,一旦取出,在室温条件下即会在表面结出一层白霜,极易发霉变质,失去原味;吃剩的月饼别放进冰箱,月饼是用面粉、油、糖和果仁等配料精制, 并经过焙烤的糕点。焙烤食品是不宜放入冰箱储存的。在低温的条件下,熟化了的淀粉会析出水分,变得老化,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

5、热的、高温的东西

热的东西放进去,冰箱会为了将热的东西降温,增大耗电量,还会影响其他食品的味道。

小贴士:

1、 要经常清理冰箱,保持干净。

2、 食物存放时生熟要分开,用保鲜盒或保鲜膜分别装好,避免交叉污染。

3、 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要放室内变温后再加热,加热要彻底,加热时间要在15分钟以上。

4、食物存放的时间不宜太长,需较长时间保存的食物应放冷冻室。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鲜膜并非全能 不适合用保鲜膜的食物有哪些

你会选择用什么方式来保证食物水果的新鲜?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保鲜膜放在冰箱里。你以为保鲜膜是万能的吗?其实则不然,有些食物并不适合保鲜膜。详细>>

冰箱≠长久保鲜 盘点冰箱使用误区以及技巧

冰箱=保鲜,但很多人在使用冰箱的时候,似乎保鲜拉长,变成了长时间保鲜,简而言之就是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不会坏,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冰箱并非……详细>>

食物放冰箱要用保鲜膜吗 冰箱储存食物误区要避免

有人说食物放冰箱要用保鲜膜,也有人说食物放冰箱不要用保鲜膜,那么食物放冰箱到底要不要用保鲜膜呢?详细>>

水果保鲜要不要放冰箱呢?盘点不同水果的保鲜方法

各种不同的水果保存的方法是不同的,如果全部放到冰箱里也许就会造成水果更快的腐蚀。在这里,就来全面的为大家介绍一下各种常见的水果怎么保存最……详细>>

夏季西瓜包保鲜膜更鲜?4类食物不宜用保鲜膜

如今很多人都喜欢用保鲜膜来包裹食物,然后再放入冰箱存储,以此来增加食物的新鲜程度。其实,有不少食物并不适合用保鲜膜包裹,因为食物接触保鲜……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