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食用芒果虽美味 要注意致过敏的情况

2013-07-17 11:19:28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芒果的季节了。作为一种很甜美的、含丰富蛋白质的水果,相信芒果一定是受很多人欢迎的,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发愁了,芒果虽美味,但却享受不了,因为有的人吃芒果过敏,今天编者就给大家支几招,让大家了解了解芒果过敏怎么办?

理论上来说,引起过敏的是芒果的汁水,在其汁水中所含一种叫“醛酸”的成分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那食用芒果过敏有哪些症状呢?

1、芒果过敏者在食入或接触芒果后,嘴边常常出现红、肿、痒, 甚至是起小皮疹。

2、嘴唇发麻、喉咙痒。

3、症状比较严重的比如嘴唇、口周、耳朵、颈部出现大片红斑, 甚至有轻微水肿,还伴有腹痛、腹泻等。

所以呢,食用芒果要注意:

1、有过敏史的人应尽量减少接触芒果的果蒂和果皮,最好削皮后食用,不要手撕和牙啃。

2、芒果带湿毒,若患有其他皮肤过敏性疾病或肿瘤,应避免进食。

3、饱饭后不可食用芒果,且不可与辛辣食品同食。

4、对橡胶过敏的人,或对腰果、常春藤、桦树花粉、芹菜、胡萝卜、香蕉、菠萝、木瓜等过敏的人群,应慎食芒果,因为这些物质和芒果之间存在交叉过敏。

5、如果食用芒果后局部或全身出现瘙痒、红斑等症状,应及时就诊,由医生判断是否发生了芒果皮炎并在抗敏专家网寻求医疗帮助。

如果没有注意而食用过敏该怎么办?

吃芒果过敏了可以用冰水冲洗,首先冰水它可以清洗掉皮肤上残留的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芒果汁,再有我们芒果过敏以后会出现红肿痒痒,还有就是一些烧灼灼热的感觉,那用冰水洗的时候,可以镇静皮肤,可以减轻红肿烧灼的感觉,而且也有很好的止痒作用。

此外,吃芒果过敏者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如:西米替丁、地塞米松、赛庚啶、维生素C,适当用点外用药膏,如尤卓尔、冰黄肤乐等。暂时不要用化妆品,适当多饮水,促进排泄,如果症状比较严重需要到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果过敏有哪些症状?吃芒果过敏怎么办

吃芒果过敏要怎么办呢?芒果是很多人都喜欢的水果,可是有些人却会吃芒果过敏,这可如何是好。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分析一下吃芒果过敏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芒果好吃但易过敏 吃芒果过敏了怎么办

甜香糯软的芒果是南方人喜欢的水果,但芒果中含有致敏性蛋白、果胶、醛酸,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特别是没有熟透的芒果,里面引起过……详细>>

3岁孩子吃芒果后变“香肠嘴”揭易致过敏的水果

一位3岁的孩子因为吃芒果,嘴巴发痒最后变成了“香肠嘴”。芒果是水果中比较容易导致皮肤过敏的“代表”,因为它含有较多的刺激性物质,而宝宝皮……详细>>

芒果怎么吃不易过敏?芒果的清凉吃法

有些人吃芒果会出现过敏的现象,是否有办法可以预防呢?芒果除了可以直接吃以外还会有很多其他不同的独特吃法,今天要推荐的芒果吃法都很适合在夏……详细>>

为什么一吃芒果就过敏? 芒果和这些食物别一起吃

春天来了,应季的水果变得非常丰富,芒果就是其中的一种。芒果的味道甜美,果肉紧实,色泽诱人,气味清香,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芒果。可是你知道吗……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