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物禁忌:千名网友试吃转基因大米 解密转基因的危害

2013-07-16 09:05: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昨天下午的科技沙龙中,主办方将华中农业大学转基因水稻团队研发并提供的转基因大米做成寿司,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及与会记者一一品尝“食物禁忌”:。北京科技报社主编童庆安表示,举办"品尝"活动的初衷是为传播科学思维,本身并不具实验意义,更像"行为艺术"。

网友"只看晚霞"是转基因食品的支持者,昨天也来到活动现场。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她表示,自己一直关注科普,了解转基因食品在中国不被理解的发展现状后,与十多个支持转基因食品的朋友联合,自发在民间发起试吃转基因大米活动。她通过微博联系上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获得由严教授提供的经过国家安全认证的转基因大米,每次活动前在网上发布招募试吃志愿者的信息,从5月19日到昨天近两个月,已在北京、上海等地举行22次活动,参与志愿者近千人。

专家称转基因是大势所趋

陈君石院士指出,基因无所不在,转基因没那么可怕,在国际上通用的名词是"现代生物技术",且基因改变这件事情也不新鲜,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就改变了基因。

他批驳"闪电式批准"转基因大豆进口的说法,指出在我国至少需要两三年才能批准转基因品种进口,且安全性评价实验中还要把所含的转基因人为放大,进行过敏实验、模拟胃液消化吸收实验、大鼠90天喂养实验等,是一件很严格的事情。

"转基因作物在农业上的应用是大势所趋。"陈君石认为,说转基因作物安全问题没有定论是完全错误的,消费者希望听到"绝对安全"的说法,但实际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东西,作为科学家只能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转基因的作物对健康是有害的,那这就是安全的。

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很长时间以来,有很多人在问:“转基因作物对人体真的安全吗?”然而,一直以来深陷“有毒”漩涡的转基因作物,却无法回答。因为它面临着一个尴尬现实:安全性始终没有最终定论。这也使得围绕转基因的争论,一直在继续。

“没有一个人因为食用转基因食品而生病,更没有人致死。”美国植物细胞生物学家布鲁姆瓦尔德表示,人们对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担心主要出于不了解,认为转基因属于非自然的育种方式,存在安全隐患。实际上,动植物在自然状态下也会出现基因突变,转基因不过是运用人类之手,有选择地引导基因变化而已,这只是人类漫长育种史的一个发展阶段,今后还会有更先进的育种方式产生。

针对这次批准的三种转基因大豆,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志喜解释称,此次批准进口的三种转基因大豆主要是作为食用油加工原料使用的。在中国食用油的比重当中,大豆油占很大的比例,而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原料都选自进口的美国大豆,由于美国大豆的出油率最高;美国人也同样食用转基因大豆炸出来的油,试验证明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副作用。

判断转基因食品的几个标准:

1、季节。除了大棚蔬菜外,其它的反季节食品容易是转基因的。

2、色彩。与传统的不一样的绝对是转基因,比如彩色棉花、彩色辣椒。

3、个头。按照传统,西红柿也有一定个头的,比如:像大拇指头那么一点大的小西红柿绝对是转基因。再比如大豆,也叫黄豆,就是做豆腐,豆浆那种豆子,形状应该像动物内脏:腰的样子,有点扁,可现在的大豆,全是圆圆的、大不少、就像豌豆一样的大豆,产量很高,就是转基因。

4、味道。传统的玉米一般就是黄玉米,白玉米,略带甜味,而现在流行的甜玉米,其甜度非常高,无疑是转基因。

5、害虫。凡是害虫喜欢光顾的作物就是没转基因的,凡是害虫害怕,也就是没有害虫,或很少害虫的作物,就是转基因。

6、产量。转基因作物一般在开始几年,其产量要比传统作物高不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圣女果甜玉米是转基因?小心这些转基因谣言

转基因玉米导致实验鼠患癌?转基因大豆致癌致不育?近日,农业部召开农业转基因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澄清了关于转基因的谣言。此外,专家表……详细>>

转基因三文鱼首登人类餐桌 转基因食品有哪些

当地时间8月4日,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宣布,已向加拿大客户出售了10000磅(4535……详细>>

大豆油转基因好还是非转基因好

转基因食品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性状、营养品质和消费品质方面向人类所需要的……详细>>

转基因主粮论战再起

先有百人上书反对,后有政协委员联署提案,转基因主粮在中国的商业推广是否安全可行,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大焦点,激烈的论战至此还未停息。细分析……详细>>

小番茄是转基因的吗?

说到小番茄,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小番茄,也叫樱桃小番茄,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圣女果,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经常把小番茄当做水果来吃,不仅……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