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夏季吃水果有"凉"招 推荐几种可口水果

2013-07-04 09:05:19      家庭医生在线

荔枝葡萄直接冷冻后变成无添加剂的天然雪糕,毛豆配雪碧葡萄干配西瓜乱点鸳鸯谱也能出美味,炎炎夏日,各地气温持续爆表,每个人都在研究怎么消暑快速舒服,如果在你的词典里,夏天只有雪糕和西瓜,那么你就OUT了,快来看看网友们研究出来的美味降温新吃法,实践来告诉你味道如何,有了这个保管你的夏天既美味又清凉。

夏季吃水果有"凉"招

A 冰冻系

荔枝葡萄冻成天然雪糕

再普通的水果,似乎一旦经过了冰箱的加工,都会焕发出崭新的色彩,当然这里专指冷冻。据网友们提供,把荔枝冰冻了很好味啊,如此吃起来比直接吃更甘甜,跟吃雪糕差不多,又无香料等添加剂。一位网友如此实验,冷冻后的荔枝包裹了一层冰霜,看起来呈现粉红色,很是诱人,有人传授说,冰冻后的荔枝皮较难剥,用水冲一下,再剥就容易了,当然最好是去掉一半皮后再放冷冻室。不过对于口味,也有网友觉得“不好吃,好像吃荔枝味道的冰棍”。

从去年开始,网络上就有于将香蕉冷冻后当冰棒吃的方式,记者曾自行实践过,将香蕉放在冰箱冷冻室里,吃起来的确很像冰棒,只是剥皮比较困难,建议先去皮再冷冻。有网友提出,事先把香蕉捣碎,再倒入牛奶搅拌,放到冰箱冷冻之后,会更美味!

不仅如此,连花生这种水分并不高的食物冷冻后居然也能出现别具一格的味道,据网友们反映,花生粒在冷冻半天之后吃简直就是巧克力豆豆的味道和感觉。

B 质变型

可乐成泥雪碧制冰

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可乐泥、雪碧冰,在朋友中恐怕要被批评OUT了。

“首先猛摇可乐,让里面充满气体,然后放入冷冻室里冻上大概三个半小时,此时可乐就可以变成泥状了。但需要慢慢打开瓶盖慢慢放气,然后倒入杯子里,目睹可乐变成冰泥的过程吧。”这是网络上关于可乐泥的制作方式。而对这一过程的解释是——过冷水的原理,倒水时可乐里的碳酸使低于冰点的可乐形成冰碴。

另一款碳酸饮料雪碧也可以成为这个夏天的主角之一。“雪碧可以冻起来吃,那个沙沙的口感,夏天吃好凉爽啊。”其实雪碧还可以直接倒到冰格子里来制冰,冰块可以搭配多种美味,苦瓜切成薄片放在这种冰块上马上苦味全无。

水果冷冻后 会流失营养

在这些流行的新吃法中,不少都是将新鲜的水果进行冷冻,那么这样的方式会不会破坏食物的营养呢?记者为此找到一位营养专家李教授,李教授表示,在冻结过程中,的确会流失少部分营养,但不会影响食用。还有,冷冻时不要在食物上套塑料袋,这样会延长冻结时间,流失更多的营养。

不仅如此,专家还为吃货们做了一些提示,比如荔枝、葡萄等冻一两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千万别留到第二天。有的水果冻过之后却不一定好吃,比如西瓜、哈密瓜、桃、杏等,冻一两个小时拿出来一尝,往往觉得没有甜味儿了,其实这不是因为营养丢失,而是冻的时间过长冰箱里的水分都被吸到水果里,甜味被稀释了。所以这样的水果最好吃新鲜的,如果要冻半个小时左右就好。另外,香蕉最好别冻着吃,一是不甜,二是冻过之后的香蕉皮,甚至香蕉肉都会变黑,这是糖发酵的结果。虽然冰镇过的水果口感很好,吃起来很凉爽,但是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吃太多,因为太凉的水果会刺激肠胃蠕动变慢,反而会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得注意。

夏季可试试用西瓜皮做美味菜

夏天吃得最多的水果是西瓜了,这大热天的,吃上一大块冰镇的西瓜,太清凉了,以前我们家吃完西瓜会把西瓜皮扔掉,估计大多数人都会这样吧?但其实西瓜皮也可以做成美味营养的菜肴哦,今天就与大家分享一下。

材料:西瓜皮-1/4个

调味料:寿司醋两汤匙、细砂糖1小匙、食盐1/4小匙、蒜末1大匙、芝麻油1大匙

制作过程

1、西瓜皮上留少许红瓤,削去西瓜绿色的硬皮。

2、将去皮的西瓜皮切成丁。

3、将西瓜皮丁放进碟内,加入醋。

4、加入细砂糖、蒜茸,盐。

5、最后倒入芝麻油。

6、搅拌均匀后即可食用。

TIPS:

1、西瓜肉不要全部削完,留一点吃起来比较甜。

功效:

西瓜皮又称为西瓜翠衣,性味甘寒,能解暑清热,止烦渴,化湿利尿,在气候干燥季节中,对咽喉肿痛、口舌生疮以及糖尿病有一定辅助疗效。

而西瓜皮白色部分含蜡质及糖,谷氨酸和赖氨酸含量较高。以及丰富的维生素C,从而达到美容、嫩肤的功效。

夏天吃水果的七大禁忌

吃水果忌不卫生:食用开始腐烂的水果,以及无防尘、防蝇设备又没彻底洗净消毒的果品,如草莓、桑葚、剖片的西瓜等,容易发生痢疾、伤寒、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传染病。下面就一一介绍给你听。

禁忌一、吃水果忌不卫生:食用开始腐烂的水果,以及无防尘、防蝇设备又没彻底洗净消毒的果品,如草莓、桑葚、剖片的西瓜等,容易发生痢疾、伤寒、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传染病。

禁忌二、水果忌用酒精消毒:酒精虽能杀死水果表层细菌,但会引起水果色、香、味的改变,酒精和水果中的酸作用,会降低水果的营养价值。

禁忌三、生吃水果忌不削皮:一些人认为,果皮中维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时连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发生病虫害时,往往用农药喷杀,农药会浸透并残留在果皮蜡质中,因而果皮中的农药残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禁忌四、忌用菜刀削水果:因菜刀常接触肉、鱼、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使人感染寄生虫病。尤其是菜刀上的锈和苹果所含的鞣酸会起化学反应,使苹果的色、香、味变差。

禁忌五、忌饭后立即吃水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好吗?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

禁忌六、吃水果忌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禁忌七、忌食水果过多:过量食用水果,会使人体缺铜,从而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时间内进食水果过多。

(责任编辑:方毅 )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