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季凉食要少吃 易引起肠胃疾病

2013-07-03 09:01:05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夏季来临,肠胃疾病就进入“高发期”。炎炎夏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入”,此外,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因胃肠道疾病来就诊的患者,70%就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

炎热的夏季适当地吃一些凉食或者喝一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还能 起到一定的驱暑降温作用,但不宜过多。张主任说,夏季因胃肠道疾病来就诊的患者,70%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凉粉、冷粥、冷饮等可收缩胃肠道血管,降低黏 膜的保护能力;冰激凌等大多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食用过多可能因胃肠温度下降而诱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症状,甜食可抑制胃肠蠕动、产气多而增加 胃肠饱胀感。

营养小知识:

一、少吃凉食

夏天适当的吃一些凉食或者喝一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还能起到一定的驱暑降温作用。但是,这些食物不宜吃得太多。凉粉、冷粥吃得太多就容易伤胃。而雪糕、冰砖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不可以食用过多,否则容易导致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诱发腹痛、腹泻等症状。目前市场上的饮料品种很多,但是营养价值不高,还是少饮为好。如果喝多了冷饮还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可能导致胃肠功能混乱。

二、注意补充维生素

高温季节,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容易缺乏各种维生素。此时,可以选择性地定量补充一些维生素,最好是食物补充,可以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和钙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也可以饮用一些果汁。

三、暑天宜清补

夏天的饮食应该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应该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物,如鸭肉、鲫鱼、虾、瘦肉、薏米等。

四、多吃苦味食物

在一日三餐中,注意多吃些苦味的食物。苦味的食物虽然味道上不是那么适口,不过却是暑日的健康食品。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三伏天气里吃些苦瓜、苦菜,或者饮用一些啤酒、茶水、咖啡等苦味饮料,可以增进食欲。科学安排一日三餐,注意多吃一些夏日季节食物,补充日常所需的营养成分,夏天注意饮食的搭配,合理的饮食,消除天气给人们带来的燥热,清除人内心的烦恼,增进食欲。有活力,工作才能正常的展开,健康生活,从健康饮食开始。

五、注意食品的保质期

冰箱不是“保险箱”,也可能寄生细菌等微生物;切忌暴饮暴食。引起急性胃肠炎 的食品主要有肉类、蛋奶类、豆制品、鱼虾、糕点等。由于这些污染食物的致病菌不分解蛋白质,常没有外观性状的变化,容易被忽视。很多生的食物也可能带有致 病菌,因此,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海鲜,如虾、蟹、蚝等或进食未经洗净的蔬菜水果等易引发胃肠道疾病。胃肠道疾病的典型表现为腹痛、呕吐、腹泻、脱水、高热 等,可引起电解质紊乱而引发各种精神、躯体症状,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酷暑多吃鸭肉少吃凉食

夏季,天气炎热,特别是进入盛夏后,湿度明显增大,空气流通性差,更加显得闷热异常,常在室外劳作的人们或抵抗力低的人,很容易中暑。中暑后除及……详细>>

警惕节日易患肠胃疾病 教你护肠胃的7种吃法

春节期间,在享受节日的欢乐之余,也要警惕一些易发的疾病,例如肠胃疾病是春节期间高发的疾病之一,由于亲朋好友之间的聚餐多,各种油腻的食物,……详细>>

冬季能养护肠胃的6种食材

卷心菜。富含维生素K和维生素U,具有抗溃疡因子,可修复体内受伤组织,保护胃肠黏膜,经常食用可减少胃部不适。注意:容易引起胀气,腹胀患者不……详细>>

年终打响“保胃战” 预防肠胃疾病

接近年底了越来越难控制饮食了,一来是美食的确太多,二来是亲朋宴请不断,想减少油腻都难。很多人一到年底就觉得肚子撑得难受,塞的全是油水,辛……详细>>

感冒要少吃甜食

感冒发热时,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肠运动缓慢,消化机能失常,常常表现为食欲下降。中医认为“甘能伤脾”,此时如果让孩子吃过多甜……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