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营养知识有误区 五大受欢迎传言被质疑

2013-05-13 09:55:2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饮食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但是现在往往有很多人都相信一些很受欢迎的关于营养的传言,例如说到补钙就想到牛奶,说到无蔗糖食品含糖量必然低等等。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些受欢迎的传言。

1、芋头薯类:含钾量远超香蕉

芋头中所含的钾,比香蕉多50%左右。事实上,所有薯类都是钾元素的绝佳来源。只要把一碗大米饭换成同样淀粉含量的土豆,摄入的钾就能增加10倍!排尿量较大的人,如糖尿病人、肾结石病人、痛风病人、高血压病人等,以及吃咸味太重的人,很容易损失过多的钾,吃薯类替代主食实在是个好主意。

其实,在绿叶蔬菜当中,钾含量超过香蕉的比比皆是,比如菠菜、芥兰、莴笋叶、空心菜、苋菜、紫背天葵等。既然中国人能吃到品种丰富的绿叶菜,又何必一定要和不爱吃青菜的西方人一样求助于香蕉呢!

2、深绿叶菜:镁的好来源

镁对于强健骨骼、控制血压都很重要,还被誉为“抗压力营养素”。不过一说到镁,人们通常还是会想起香蕉。其实,它只不过是水果中的含镁冠军而已。几乎所有的深绿色叶菜都是镁的好来源,含量能够达到甚至超过香蕉中的水平。理由很简单:每一个叶绿素分子当中都含有一个镁离子,所以颜色越绿,含镁越多。

另一个镁的最佳来源是坚果和种子类,比如吃50克西瓜子,就相当于吃200克绿叶菜的镁。不过,绿叶蔬菜的热量只有香蕉的1/3,坚果类的1/20左右。所以,如果怕胖的话,吃绿叶菜补充钾和镁才是最佳选择。

3、维生素c不止藏在水果里

一般都认为番茄是蔬菜中的维生素c佼佼者,其实,土豆中所含的维生素c比番茄还多!不仅土豆,甘薯、芋头、山药等薯类食品都含有不少维生素c。各种绿叶蔬菜当中所含的维生素c,基本上都超过番茄。

青椒是蔬菜中的维生素c冠军,但它酸度较低,维生素c在烹调当中的损失比较大。尽管土豆的维生素c含量只有青椒的1/3,但由于淀粉对维生素c具有强大的保护作用,土豆在蒸煮过程中的维生素c损失很小。所以,如果用土豆做主食,即使不再吃其他的蔬菜水果,维生素c也能满足人体的需要。过去北方人冬天吃不上蔬菜,很多人却并不缺乏维生素c,因为他们经常用土豆和红薯作主食。

4、反式脂肪酸标注为零的食品就是健康食品

对不少关心饮食健康的消费者来说,反式脂肪酸几乎可以说是“罪大恶极”。研究表明,大量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对健康有害的胆固醇,增加患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的风险,而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于氢化油脂之中。通则要求,食品原料中如果有以人造奶油、起酥油、代可可脂等以氢化油为主要原料的产品,都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含量。

据专家介绍,反式脂肪酸固然不利于人体健康,但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也未必就是健康食品。“即便没有了反式脂肪酸,过多的脂肪、糖、盐以及一些添加剂都不利于健康,很多消费者因为贪恋口感而选择这些低营养价值的食品,这样的食品消费习惯是不健康的。”

5、“无蔗糖”食品含糖量必然低

宣称不加糖的黑芝麻糊、不加糖蔬菜营养麦片、不加糖沙琪玛、不添加蔗糖的注心蛋糕……市面上主打“无糖”、“低糖”的食品数量不少。翻阅营养标签,除了“1+4”内容外,不少食品上并没有标注具体的含糖量。

尽管通则并没有强制要求标示食品中的糖分,但即使宣称“不含蔗糖”的食品也未必真正低糖。据专家介绍,市面上部分宣称食品“不含蔗糖”,但如果研究其配料表就能发现,这些产品中有的添加了麦芽糖浆或者麦芽糊精,有的产品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这个时候尽管食品中没有蔗糖,实际糖分的含量可能比含蔗糖的食品还要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腐竹的营养知识

其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详细>>

促血液循环 糙米营养知识详细介绍

糙米是指除了外壳之外都保留的全谷粒。即含有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白米高。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详细>>

常见的营养误区有哪些?避开这3大营养误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上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但网络上却流传着食物相克或食物治病等信心,往往让人们陷入营养误区,反而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不是所有的“营养禁忌”都是真实的

我们随便去个超市,就能买到很多种类繁多的美食。但是,这些食物并非都是对我们的身体有益处。在我们的饮食当中,确实有不少应该注意到的地方,其……详细>>

网络盛传的营养误区 运用科学知识解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无可避免陷入一些营养的误区,以下跟着编辑来破解那些在网络上盛传的营养误区吧。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