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常见的营养误区有哪些?避开这3大营养误区!

2020-05-24 06:55:44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上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但网络上却流传着食物相克或食物治病等信心,往往让人们陷入营养误区,反而影响身体健康。

常见的营养误区有哪些?

1、忽略早餐,晚餐吃的丰盛

很多上班族早晨时间紧张,简单的吃早餐或不吃早餐。到了晚上时间充裕,做的饭菜很是丰盛。其实这是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从晚餐到第2天早餐前相隔10个小时以上,胃部已经没有任何食物,必须保证早餐质量,为大脑提供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元素。不吃早餐,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严重影响大脑组织正常机能活动,导致人们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萎靡,思维变得迟钝。特别是青少年不吃早餐,可影响大脑重量和形态发育。晚餐吃得太丰盛会引起能量过盛,能量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储存而引起身体肥胖。晚上睡着后血液流动速度减慢,血脂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久而久之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晚餐尽量清淡一些,以粥类或蔬菜水果为主。

2、不吃脂肪,只吃油

摄入的食物脂肪分为植物性和动物性的。动物性脂肪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太多会升高血脂,易引起身体肥胖、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其实在健康状态下,适当摄入动物脂肪,能促进食欲,维持身体健康,不能完全拒绝动物脂肪。植物油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每天的摄入量不能超过30克。

3、不吃鸡蛋能远离胆固醇

一部分人因为鸡蛋中含有大量胆固醇而拒绝,鸡蛋是最有营养的蛋白质食物,氨基酸种类和比例跟人体接近,这属于优质蛋白质,特别是蛋黄中的蛋白质高于蛋清。蛋黄中有10%~50%的脂肪,其中包括脑磷脂和卵磷脂,有利于大脑发育。此外蛋黄中也含有少量维生素c、钙铁磷锌硒等。胆固醇也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参与胆汁、维生素c和性激素合成。神经组织也需要比较多的胆固醇发挥其正常功能,不能完全拒绝胆固醇。一个鸡蛋中含有的胆固醇大约在200~300毫克,主要集中在蛋黄中,健康的中老年人每天胆固醇摄入量在300毫克以下,吃鸡蛋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危害。

温馨提示

只有饮食多样化才能保证摄入全面营养,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有营养丰富的早餐,一顿营养早餐应该有优质蛋白质、淀粉类食物、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和坚果。

(责任编辑: )

哪些营养常识是假的?别陷入6个营养误区

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饮食上的调理,殊不知生活中一些营养常识是假的,吃了某些食物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孕期常见营养误区 孕期进补重在营养均衡

近年来不断发现孕妇由于缺乏对孕期合理营养知识的了解,出现营养摄入过多,体重增长过快,胎儿出生体重超重。为此,在这里给孕妇朋友简单介绍孕期……详细>>

学生营养日:远离营养误区 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今天是5月20日全国学生营养日。对于正处在成长期的学生而言,饮食是否营养、健康,牵动着家长的心。然而,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也丰富了,但却……详细>>

营养误区:六种情况下放味精是不健康的

味精是烹饪中最常使用的一种调料,但是味精吃多了对身体有很多的害处,还有一些菜里是不宜放味精的。详细>>

网络盛传的营养误区 运用科学知识解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无可避免陷入一些营养的误区,以下跟着编辑来破解那些在网络上盛传的营养误区吧。详细>>

  • 商昌珍

  • 徐鋆耀

  • 林浩铭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