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海苔可以增强记忆!细数海苔十大功效

2013-05-05 07:07:45      家庭医生在线

制作海苔一般用的是紫菜中的条斑紫菜。海苔烤熟之后质地脆嫩,入口即化,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做寿司用的,单独食用口感不好,颜色发黑。另一种是墨绿色的海苔,经过调味加工之后,可作为休闲零食单独食用。其口感脆爽,味道鲜美,深受孩子和女性的喜爱。另外在日本和韩国,也是家庭中餐桌上的亮点之一。除了这独特的口味,海苔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多种养生功效,下面就为您一一介绍。

海苔营养价值

1、海苔中所含藻胆蛋白具有降血糖、抗肿瘤的应用前景,其中的多糖具有抗衰老、降血脂、抗肿瘤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

2、海苔中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E,以及少量的维生素C,能增强记忆。

3、海苔中矿物质,有钾、钙、镁、磷、硒、碘、铁、锌、铜、锰等,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可以帮助人体维持机体的酸碱平衡。

4、海苔热量很低,纤维含量却很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美味小食。

5、紫菜味甘咸,性寒,能清热、化痰、延缓衰老,保持皮肤的润滑健康。能有效预防神经老化,调节机体的新陈代谢。

​​6、海苔能预防和治疗消化性溃疡。

7、海苔中含丰富的、铁元素,是治疗妇女儿童贫血的优良食物。

8、海苔由于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所以它是一种很强的利尿剂,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9、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显著降低进血清胆固醇的总含量;

10、海苔中所含的藻朊酸,还有助于清除人体内带毒性的金属。

适宜与不宜吃海带的人群

1、适宜于除腹痛便溏之外的一切人食用。

2、特别适宜于水肿、脚气、肺病初期、甲状腺肿大、心血管病和各类肿块、增生的患者食用。

3、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应少食;腹痛便溏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苔的3大功效

增强免疫力。海苔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的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显著降低进血清胆固醇的总含量。详细>>

海苔的功效

海苔中所含藻胆蛋白具有降血糖、抗肿瘤的应用前景,其中的多糖具有抗衰老、降血脂、抗肿瘤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详细>>

海苔多吃可以补碘

海苔是很常见的,这类食物受到很多人喜爱,主要也是因为海苔的味道独特,在吃海苔的时候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损害,长期吃海苔,对人体碘的补充也……详细>>

海苔和紫菜有区别吗?教你辨别海苔的3种类别

即食海苔,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最常见的一种零食。那么,海苔这种零食对我们的健康是有益还是有害呢?海苔和我们常吃的紫菜是否有区别呢?接……详细>>

孕妇可以吃海苔吗

海苔作为一种零食,在生产工艺上通常是分为三种,盐烧、酱烧、炸海苔。三种工艺都是在以海苔为原料进行的深加工。盐烧海苔传于韩国,其原材料为韩……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