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春季喝什么汤好?养生以护肝为主

2013-04-23 09:09:39      家庭医生在线

一、霸王花煲猪展汤

材料:霸王花2两,猪展肉12两,,蜜枣4个,盐少许,清水10碗。

做法:

1、猪展肉原块洗净,霸王花浸软洗净,蜜枣去核。

2、把蜜枣和霸王花同放企身瓦煲内,加清水,旺火烧滚,下猪展肉滚约二十分钟,改中火煲约半小时,以文火煲至汤水余下四至五碗左右,以盐调味。

功效:清热除痰、止咳。

二、西洋菜罗汉果猪蹄汤

材料:猪蹄肉500克,罗汉果半个,西洋菜700克,南杏仁60克。

做法:

1、猪蹄肉洗净,干水,罗汉果洗净,西洋菜洗净,摘短度,南杏仁用开水煲,去衣。

2、把罗汉果、南杏仁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放入猪蹄肉、西洋菜,再煮沸后,文火煲2~3小时,调味供用。

功效: 清热润肺,化痰止咳。肺热之燥咳,咽干口燥,或咽喉干痛,咳声嘶哑,或燥热便秘等。亦可用于支气管炎属肺燥有热者。

三、椰子炖鸡

材料:鸡1只(约750克),鲜椰子1个,莲子60克,生姜5片。

做法:

1、将鸡洗净,去内脏及肥油,斩件。

2、下油起镬,爆香姜,然后下鸡块爆片刻,取出备用。

3、椰子用锯锯开盖,取出椰汁、椰肉,椰肉切成块,与鸡、莲子肉一齐放入锯开盖的椰子内,加入椰汁至满为止。

4、盖上椰子盖,放入锅内,文火隔开水炖2-3小时,调味供用。

功效:这道汤有着强健脾胃,养阴生津的功效,脾胃气虚、乏力者可以多饮用。

四、猪心枣仁汤

材料:猪心1个,酸枣仁15克,茯苓15克,远志5克,味精、精盐各适量。

做法:

1、先将猪心剖开,洗干净。

2、茯苓、酸枣仁、远志用细纱布袋装好,扎紧口与猪心同入砂锅,加水适量。

3、先用武火烧沸,打去浮沫,后改文火慢炖,至猪心熟透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即成。

功效:此汤有补血养心、益肝宁神之功效。适用于心肝血虚所致的心悸不宁,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以及阵发性心动过速、风湿性心 脏病、神经衰弱、癔病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宜多喝汤 推荐6道滋补汤品

春季没有了冬季的严寒,但是气候仍多变,稍不注意就会被疾病困扰,而且春季雨水较多,人体的湿气也比较重,因此大家在春季要注意养生。那么,春季……详细>>

春季以平和进补为主 6款不可错过的养生粥

春季养生粥可以把中药的治疗作用与米粥健脾补中气的食疗效果有机地结合起来,寓药粥于食补之中,具有祛病而不伤正气的作用。以下为大家推荐春季里……详细>>

春季喝什么汤好?花胶红枣炖鸡

春日时应抓紧时间调理,特推荐一组冬末春初的养生汤饮。花胶即经炮制的“鱼肚”,富含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它性平和且味甘、咸,有补肾益精……详细>>

春季多喝汤能养生?推荐这5款养生汤!

春天多喝养生汤能促进咽喉部位和支气管膜血液循环,帮助清除呼吸道中病毒,减轻咽喉干燥以及咳嗽等症状。另外喝养生汤也能减轻消化系统负担,补充……详细>>

立春养生以养肝为主

“立春”这一天,中国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因为萝卜味辣,同时春主生发,适当吃一些辛辣的食物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有……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