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吃牛肉会感染皮肤炭疽? 别惊慌!多种途径可预防

2012-08-16 13:17: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辽宁鞍山海城市和岫岩县近日发生的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截至11日20时病例报告数已增至30例,其中临床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27例,无死亡病例。皮肤炭疽病成了这段时间网上的热门搜索词,两张皮肤炭疽病患者“惨不忍睹”的局部照片,更是让广大网友闻“炭”色变。

  皮肤炭疽为何物?

  皮肤炭疽(cutaneousanthrax),亦称恶性脓疱(malignantpustules)。病原菌为炭疽杆菌。主要发生于牧民及与皮毛、肉食、畜产等职业有关的职工。肠炭疽病早期症状包括:恶心、无食欲、呕吐、腹痛、发热及严重腹泻。肠炭疽如果不及早治疗,也会致命。

  炭疽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牛、羊、骆驼、骡等食草动物是其主要传染源。人直接或间接地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会感染炭疽。

  皮肤炭疽威力如何?

  炭疽病分为好几种:通过皮肤侵入感染的称为皮肤炭疽;通过呼吸吸入,炭疽杆菌进入肺部称为肺炭疽;而通过吃了被感染的食物、水源,炭疽杆菌进入肠道引起的炭疽病称为肠炭疽。其中,皮肤接触病禽和食用病禽肉,是炭疽病的主要原因。而皮肤炭疽占比达90%左右,是最常见的炭疽病。

  一般皮肤炭疽的病死率不超过3%,肺炭疽和肠炭疽则要严重一些,特别是肠炭疽最为严重,感染人群的病死率可以超过50%。

  如果炭疽杆菌通过人的呼吸道侵入人体,会引起严重肺炎;若炭疽杆菌经胃肠道侵入,则会引起急性肠炎。患肺炎和肠炎者均易引发败血症,患者有致命危险。

  “炭疽病疫情大规模爆发的概率很低,一般都是散发。”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陈祖辉表示,人与人之间互相传染的可能性不大,只有双方经过密切接触后才有感染的风险,比如接触到对方的分泌物、排泄物,且刚好身体接触的部位有伤口。专家表示炭疽病疫情通过人传人的方式感染的几率很低,网友不必恐慌。

  吃牛肉在外聚餐感染皮肤炭疽几率低

  微博上一条有关江苏连云港出现两例皮肤炭疽病例的消息被频频转发,微博中配了两张人感染炭疽病后皮肤破溃的照片,并提醒大家“最近尽量少外出、少在外吃饭、切记不可食用牛肉。事情重大!”想要预防皮肤炭疽是否真的要避免在外聚餐、吃牛肉呢?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林君芬表示,被感染的牛,炭疽杆菌主要出现在其皮毛和脂肪里,很少会到肉质里去。因此被食入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事牲畜宰杀和皮毛加工工作的人群,要经常接触牲畜的皮毛,接触到炭疽杆菌就很容易被感染。

  炭疽杆菌有一层芽孢保护,在自然环境中生存能力很强,但是通过高温可以将其杀灭。吃牛肉时,只要将牛肉煮沸十五分钟以上,炭疽杆菌就能被杀死,可以放心食用。如果吃了携带炭疽杆菌的生牛肉,那才可能被感染。因此广大网友在外聚餐也不必心惊肉战,市场上流通的牛肉一般都是进过严格监管的,只要吃干净、充分煮熟的牛肉,一般不会感染皮肤炭疽。

  日常生活应该怎样预防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到:避免接触受感染动物或受污染的动物制品;适当处理伤口;保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食物前须洗净双手;食用彻底洗净及煮熟的食物等充分避免感染皮肤炭疽的几率。

  除了以上的措施,还可以通过打疫苗,但完成整个接种过程需18个月,且其副作用较多,因此不建议巿民接种。而如果在接触疽疫苗后服食抗生素,有相当大的机率会防止患上炭疽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上有黑斑能吃吗?果肉未黑即可食用

香蕉是我们多数人钟爱的水果,香蕉含有大量糖类物质及其他营养成分,可充饥、补充营养及能量。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磷、镁等微量元素,可以补充人……详细>>

夏天预防口腔溃 黄瓜汁帮你忙

夏季人们都非常喜欢饮用一些非常清新可口的果汁,所以在炎热的夏季,黄瓜就是最好的选择,黄瓜口感非常清爽而且低热量,非常受人们的欢迎,黄瓜可……详细>>

老年人预防白内障 维生素补充要充足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有效预防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预防老年人白内障可以吃些什么食物,有哪些营养元素……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甘蓝菜富含抗氧化成分 可预防癌细胞转移

甘蓝是十字花科植物,其多个变种,如花椰菜(菜花)、结球甘蓝(卷心菜、洋白菜、圆白菜)、芥蓝、西兰花(绿菜花)、苤蓝(撇蓝)等是被人类广泛……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