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炭疽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山西省文水县发生疑似皮肤炭疽疫情 你了解皮肤炭疽吗?

2021-08-16 11:40:13      

皮肤炭疽又被称为恶性脓疱,好发于牧民、畜产、皮毛和肉食等职业有关职工,其主要特征是皮肤上有暗红色的血泡,周围软组织显著红肿,同时伴有严重的全身症状。很多人对此疾病并不是很了解,不妨来看一看。

山西省文水县刘胡兰镇中心卫生院8月12日报告文水县疾控中心,该镇保贤村近日陆续有村民出现四肢丘疹、继而变为水泡、溃破结痂变黑,且有水肿、淋巴肿等相似症状。经市、县初步流行病学调查,该村有9人有上述类似症状,4人在太原治疗,其中2人已出院,目前村里还有5名患者。据了解,有类似症状的9人均在保贤村从事肉牛饲养、屠宰、贩卖等相关工作,6月份辽宁省曾协查一例文水籍炭疽病例,文水县疾控中心对此病例一直进行调查追踪,叮嘱村医发现类似病例立即上报。

8月13日7时接吕梁市卫健委报告后,山西省卫健委对疫情高度重视,调派疾控、临床专家赴当地指导协助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防控和病例诊疗工作。目前,当地已对5例文水县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对其活动场所及排泄物等进行消毒,对接触者进行排查管控,对保贤村开展病例主动搜索,并嘱村医加强监测,一旦发现类似病例立即报告。同时,进一步核实流调并采样明确诊断,对牲畜及环境开展调查并采取消杀等防控措施。

关于皮肤炭疽的常识有哪些?

1、症状

皮肤炭疽常常发生在暴露的部位,尤其是面颈部、手和前手臂,有2~3天的潜伏期。刚开始皮肤上有红色小丘疹或水疱,约1~2天左右可转化成紫红色血疱或脓疱,基底部有暗红色的坏疽,周围明显红肿,虽然感觉不到疼痛,不过有稍微瘙痒。大约1~2个星期后痂皮脱落,愈合后会留下疤痕,有时伴有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严重患者会出现高热呕吐和全身中毒症状;中毒严重时可导致脑膜炎和败血症,甚至会死亡。

2、病因

皮肤炭疽是受到炭疽杆菌感染所引起的,这属于革兰阳性粗大需氧杆菌,在干燥的环境下,特别是皮毛、土壤和牧场能存活好几年。一旦进入体内就会逐渐繁殖,此病菌有抗吞噬作用,大量毒性物质在皮内聚集可导致水肿。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皮肤炭疽应切断传染源,避免接触病死的动物,若牛羊猪等动物突然死亡,不能接触和宰杀,也不能买卖和食用。必须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不能购买和食用病死牲畜或来源不明的肉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注意!这两批次化妆品含有禁用原料 关于化妆品你需知道这几点?

化妆品或护肤品已经成为人们每天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但有的劣质化妆品中含有重金属物和有害物质,长时间用可损害肝脏和肾脏,使得皮肤越来越差,……详细>>

男孩熬夜看EDG夺冠醒来睾丸扭转 关于睾丸扭转你需知道这3点!

睾丸扭转是泌尿科常见疾病,由于睾丸和精索发生沿纵轴的异常扭转,从而导致阴囊畸形严重疼痛,同侧睾丸或阴囊结构血液循环发生障碍,甚至导致睾丸……详细>>

两医生因擅自接诊发热患者获刑1年3个月 什么情况不能吃退烧药?

最近这几天,有的地区又被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特别是额济纳和遵义,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发烧。不管有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当发烧出现以下几种……详细>>

南方医院核酸采集小分队再出发!72人赴白云区支援检测工作

5月30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再次接到通知派出医护人员支援白云区核酸采集任务,南方医院接到通知后,立即安排10名医生、55名护士、7名……详细>>

持续作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核酸采样队再出发

4月10日,广州市持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作为广州市应急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全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继续派员支援广州市各区核酸采……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