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酷热难耐?四大妙招让你远离暑热

2012-07-09 14:25:0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心烦、脾胃停滞,容易产生肠胃不消化、胀气、食欲不振等,现在起应避免肥腻的食物,改由新鲜、清淡饮食取代。

  乳制食物、过多盐分和油脂的油炸食物,或是进补的羊肉炉、麻油鸡、烧酒鸡等,并不适合在夏天食用。对老人及小孩,不易消化的糯米也要适可而止。

  一天至少饮用2000ml的开水,可维持身体电解质平衡。

  习惯饮用咖啡、茶等饮料的人,需要补充更多的开水来平衡,因为咖啡因利尿、消耗水分,容易造成脱水现象。

  食物方面,莲藕、莲子安神,百合养肺,都适合入菜。木耳、扁豆及传统豆腐(含石膏)、芹菜有降火功效,也是夏季菜肴佳品。辛辣食物如葱、姜、蒜等不宜大量食用,以免造成肠胃负担。

  清晨早起,午后小睡

  夏天万物滋长,是一年中最适合滋养阳气的时候,加上昼长夜短、气候闷热,微凉的清晨五、六点是最好的起床时机。迎着阳光做运动,一方面呼吸新鲜空气,另外也可加强新陈代谢。

  正午天气炎热,老人、小孩最好可以午睡1~2小时,补充晨起的体力。

  夏天可以晚睡一点,但不要熬夜。中医认为,晚上11~1点主肝脏经络,在11点以前入睡,肝脏才会得到保健。如果熬夜,肝脏未获适当休息,便产生“阴虚”的情形,比如火气大、口干舌燥等,白天也会昏昏欲睡,精神不济。

  预防暑热及感冒

  夏季湿闷,保持室内通风极为重要。门窗紧闭,湿气滞留室内,不易排汗,加上办公室内活动少、产热多,室内中暑的情形很常见。

  尤其是流汗吹风造成的伤寒型感冒,大多数人是从户外喘嘘嘘、汗流浃背的进入冷气房吹风,气虚加上冷气侵入,容易引起感冒、高烧。

  最好随时准备一条毛巾,将汗拭干再进入室内。且室内与室外的温差不要过大。

  另外,可以准备一些自制的抗暑热饮料。

  比如五汁饮:将生莲藕、水梨、荸荠、西瓜,鲜生地(一般传统市场或中药店,可以找到干燥的生地,泡水即可)打成果汁饮用,三餐饭前喝一些;或是冬瓜连皮、新鲜荷叶、西瓜连皮,红豆、扁豆及葛根一齐煮汤,也是消暑凉方。

  酸梅汤、山渣、乌梅、甘草、洛神花等则有生津止渴作用。

  调整运动时间

  夏季不适合剧烈及长时间的户外运动。喜爱运动者应将运动时间调整为清晨和傍晚,气候较适宜。

  清早刚起床,要避免太剧烈的运动,清晨运动以缓慢的运动,如太极、慢走、元极舞等为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闷热易中暑?孕妇夏季如何防中暑

今年的闰六月带来的还有超长的三伏天,我们都知道三伏天就是热的代名词,而孕妇的基础代谢率比一般人高25%,会产生更多的热量,因此体温也比一……详细>>

忽冷忽热 老人预防春季感冒有妙招

春天,天气总会忽冷忽热,此时做子女的就要十分留意家里老人的身体状况,一不小心,老人就容易患上感冒,那春季到了,老人预防感冒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夏季如何防中暑?教你四大饮食法

夏日站在“火球“底下,难免会消耗掉人体的大量水分,造成体内水失衡。人由于脱水,所以会出现头晕、胸闷等不良反应。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是预防中……详细>>

中暑后饮食四大禁忌

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详细>>

夏季养生消暑法:以热除热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2日表示,北京目前正处在高温日数偏多时段,今年夏季可能会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平均气温将比常年较高,而降水……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