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健康油喊你回家吃饭 鉴别地沟油的方法

2012-07-04 09:04:39      家庭医生在线

  “地沟油”是健康的大敌,其中混有大量污水、垃圾和洗涤剂,一般提炼无法除去细菌和有害化学成分。“地沟油”中除铅、砷、黄曲霉素等有毒物质含量超标外,在炼制过程中经过一系列化学变化,还会产生苯丙芘等致癌物质。食用“地沟油”会导致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甚至胃癌、肠癌等疾病。

  如何鉴别地沟油

  一看。

  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才会带色;看沉淀物,其主要成分是杂质。

  二闻。

  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更不能买。

  三尝。

  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

  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叭”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绝对不能购买。

  五问:

  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吃地沟油会致癌 6方法识出地沟油

如何辨别地沟油呢?地沟油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现在外出就餐有担心会吃到地沟油,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辨别地……详细>>

“台湾地沟油”事件让吃货心碎 地沟油危害有哪些?

近日,台湾地区有关方面发布了知名企业“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大量馊水油(即地沟油),用于生产“全统香猪油”,冒充食用油销售给下游用户……详细>>

卫生部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

据了解,“地沟油”检验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国内外尚未建立科学可行的“地沟油”检验方法,检验方法论证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详细>>

地沟油危害大 怎样才能避免?

现如今,说到地沟油,都会让我们感到害怕。在餐厅就餐要怎样避免和鉴别是不是地沟油呢?想要吃的放心,不如就先来和小编一起学两招。看看地沟油的……详细>>

食疗教你排“地沟油”毒

人们都害怕吃地沟油,若不小心吃了地沟油就要知道有效的地沟油排毒方法。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