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台湾地沟油”事件让吃货心碎 地沟油危害有哪些?

2014-09-11 08:31:4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台湾地区有关方面发布了知名企业“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大量馊水油(即地沟油),用于生产“全统香猪油”,冒充食用油销售给下游用户,致使卷入此次风波的企业多达1200家以上,涉及到上游经销商、加工制造业者、餐饮业、食品加工业等相关行业,其中包括味全等在大陆具知名度的台湾品牌。

据媒体报道,目前,香港、澳门都发现了进口自台湾的问题油产品,尽管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发公告表示“全统香猪油”没有出口至大陆,但其下游产品可能出口至大陆。澎湃新闻昨天表示,台湾桃园县卫生局9月8日追查地沟油产品流向时发现,溢旺贸易委托生产的“香蒜吐司”使用了问题油。这批吐司部分已流入市场,其中一家经销商来自大陆。桃园县卫生局媒体联络人苗雨莳昨天表示,溢旺公司具体将“香蒜吐司”销售给了哪家大陆经销商他们“正在厘清”。

据了解,地沟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地沟油最大来源为城市大型饭店下水道的隔油池。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地沟油的危害有哪些?

消化不良

在炼制地沟油的过程中,动植物油经污染后发生酸败、氧化和分解等一系列化学变化,产生对人体有重毒性的物质;砷,就是其中的一种,人一旦使用砷量巨大的“地沟油”后,会引起消化不良、头痛、头晕、失眠、乏力、肝区不适等症状。

腹泻

地沟油的制作过程注定了它的不卫生,其中含有的大量细菌、真菌等有害微生物一旦到达人的肠道,轻者会引发人们腹泻,重者则会引起人们恶心、呕吐等一系列肠胃疾病。

腹痛

地沟油中混有大量污水、垃圾和洗涤剂,经过地下作坊的露天提炼,根本无法除去细菌和有害化学成分。所有的“地沟油”都会含铅量严重超标,是个不争的事实,而食用了含铅量超标的“地沟油”做成的食品,则会引起剧烈腹绞痛、贫血、中毒性肝病等症状。

胃癌与肠癌

令人作呕的炼制过程,是地沟油毒素滋生的原因。“地沟油”是对从酒店、餐馆收来潲水(泔水、残菜剩饭等)和地沟油进行加工提炼,去除臭味而流到食用油市场的成品油。潲水油中含有黄曲霉素、苯并芘,这两种毒素都是致癌物质,可以导致胃癌、肠癌、肾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癌肿。

除了避免买卷入这次食品危机的地沟油产品,平日里我们下馆子的时候,其实也应该多留个心眼,警惕吃进嘴里的食物是不是不良商家用地沟油制成的。如何辨认地沟油呢?小编教你五招。

下馆子5招辨别地沟油

1、明明点的是素菜,偏能吃出肉味,十有八九用的不是新油。

2、菜里的油不清亮,颜色浑浊,估计放的是多次使用过的劣质油,因为油在加热过程中颜色会逐渐变深。

3、新鲜合格的植物油是滑爽而易流动的,没有油腻之感,在水里涮一下,比较容易把油涮掉。而地沟油口感黏腻,吃起来没有清爽感,甚至在热水中都很难涮掉。也可以滴几滴油在手指上,用指腹来回搓,如果有黏腻感,用地沟油的可能性极大。

4、菜打包回家后,放在冰箱里,过几个小时取出来。如果油脂已经凝固或半凝固,说明油脂质量低劣,或使用了猪油等动物油,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这样的油吃多了对心脏不好。

5、排除食物过敏的情况,如果就餐后感觉嗓子涩涩的不舒服,或者出现胃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很可能是因为吃了劣质油。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吃地沟油会致癌 6方法识出地沟油

如何辨别地沟油呢?地沟油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现在外出就餐有担心会吃到地沟油,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辨别地……详细>>

地沟油危害大 怎样才能避免?

现如今,说到地沟油,都会让我们感到害怕。在餐厅就餐要怎样避免和鉴别是不是地沟油呢?想要吃的放心,不如就先来和小编一起学两招。看看地沟油的……详细>>

回锅油VS“地沟油”

近段时间,“地沟油”事件可谓“令人作呕”。其实,在饭馆的餐桌上,尤其是川菜、湘菜等口味浓、用油多的菜肴中,隐藏着更大的健康隐患———回……详细>>

食疗教你排“地沟油”毒

人们都害怕吃地沟油,若不小心吃了地沟油就要知道有效的地沟油排毒方法。详细>>

健康油喊你回家吃饭 鉴别地沟油的方法

狭义的“地沟油”是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饭店的剩饭剩菜(即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广义的“地沟油”除了上述这种外,还包括劣质猪……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