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夏天能放180天的“豆腐”

2012-06-17 13:32:40  来源:金陵晚报    转载

  我们都知道豆腐放不长,在炎热的夏天,中午买回家的豆腐,没过几小时,到晚上可能就变酸变坏了。要说有一种能放180天的豆腐,很多人一定不信。然而,这种豆腐就在南京农业大学的实验室里开发出来了。

  保质期从几小时一下跃升到180天,自然不是传统方法能做出来的,这可是融合了纳米技术的生物布丁豆腐。布丁?没错,这种豆腐的质地,就跟果冻布丁一样,极富弹性,用镊子可以夹起来,切下来的每个小块也都紧绷着,不像平常豆腐,一切就碎。

  既是酸奶也是豆腐

  2006年,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董明盛教授和澳大利亚农业食品部合作,开始研制这种高科技的生物布丁豆腐。这种豆腐的学名叫全子叶活性乳酸菌豆腐,简单来说,它既是酸奶也是豆腐。

  董明盛告诉记者,市面上含活性乳酸菌的食品基本上都是奶制品,相比奶制品,豆制品有很多奶制品没有的功能性成分,大豆异黄酮、大豆皂昔、维生素E等不仅可以预防乳腺癌,还能降血脂、抗衰老。之所以叫全子叶,是因为保留了豆渣中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是难溶于水的大豆异黄酮以及大豆膳食纤维,此前由于豆渣口感不好而大量丢弃,造成极大的营养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有种酶是极好的凝固剂

  当然,这里面有许多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大豆变成豆腐,要浸泡、制浆、凝固,最后才成型,而成型的关键在于豆浆的凝固,人们常说“手艺高低看点浆”,就是这个道理。

  “点浆”普遍使用的是石膏和盐卤等盐类凝固剂。用石膏制成的豆腐保水性能良好,表面光滑细腻,但实际生产中石膏常常过量使用,这使豆腐带点苦味。用盐卤做出来的豆腐保水性差,出品率也低。另外一种常用的凝固剂叫葡萄糖酸内酯,保鲜期要长一点,但内酯豆腐偏软,容易破裂,还略带酸味。也就是说,目前豆腐加工用的凝固剂,没一个能让人满意。

  近年来,有一种酶类凝固剂引起了研究者的关注。这种凝固剂叫微生物谷氨酞胺转氨酶,顾名思义,就是从微生物中提取的谷氨酞胺转氨酶,这种酶能把蛋白质分子连起来,形成强有力凝胶,改善豆腐的弹性、粘和性和保水性。扫描电镜结果显示,普通豆腐添加了这种酶之后,凝胶的网络结构也会明显“粗壮”起来,更何况是这种生物豆腐,也难怪会有果冻布丁的质地。

  加入乳酸菌 闻起来有股香味

  然而,光有这种酶也不行。董明盛研究发现,单纯在微生物谷氨酞胺转氨酶的作用下,豆浆凝胶需要在37℃-40℃下保温16到20小时。在这种条件下很难保证豆浆不腐败,且凝胶强度较弱。

  这需要加入乳酸菌。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乳酸菌发酵产生乳酸,能大大缩短凝胶所需时间,仅需4个小时。这种凝胶也具有更高的硬度和更好的保水性,既有酸豆奶的营养,又有豆腐的口感和品质。另外,乳酸菌产生许多风味物质,生物布丁豆腐闻起来有股特殊的香味。

  做起来其实没说的这么简单,要先用纳米微射流技术制备出大豆纳米微乳,再建立基于乳酸菌发酵的豆乳冷凝胶技术。这种豆腐的乳酸菌存活能力很强,在4℃下,过了70天,乳酸菌活菌数还能维持在 10000000cfu/g以上,而普通酸奶最多只有20天的保质期。这种豆腐的货架期就更长了,达到了180天。

    推荐阅读:

   豆腐营养高 三种搭配更健康

    由于各地口味不同,做豆腐的花样丰富,豆腐脑、豆腐干、豆腐皮、南豆腐、北豆腐各有各的特点,豆腐与三种食物搭配,营养更加分。


    养生百科:找好豆腐搭档更吸收营养

    豆腐虽然营养丰富,但膳食纤维缺乏,单独吃可能带来便秘的麻烦。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豆腐不但天然健康,还简单易做,是我们常吃的家常菜。豆腐和所有食材几乎都“百搭”。但如果想要更好地吸收豆腐的营养,在餐桌上就要给它找好“搭档”。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嫩豆腐放冰箱能放几天 嫩豆腐如何保存

嫩豆腐是常见的豆制品,味道可口,老少皆宜。可是豆腐很容易变味,那么刚买的嫩豆腐怎么保存?嫩豆腐放冰箱能放几天? 详细>>

夏天养颜吃豆腐 吃豆腐禁忌不得不知

夏天养颜吃豆腐好像都是大家默认的,那吃豆腐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下面就一一介绍给你听。详细>>

吃冻豆腐能减肥?冻豆腐的五种简易食谱

冻豆腐是我们常吃的,那么吃冻豆腐可以减肥吗?冻豆腐减肥怎么吃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冻豆腐减肥的功效及吃法。详细>>

小葱能不能拌豆腐 豆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小葱拌豆腐是我们经常可以看见的一道菜,但总是有传闻说小葱拌豆腐一起吃有毒。那么小葱究竟能不能拌豆腐?豆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为了您家人的健……详细>>

豆腐的好搭档 蒸酿豆腐

蒸酿豆腐,加了肉馅的嫩豆腐,吃起来很柔嫩顺滑,配上有嚼劲的肉馅,而用蒸的方式,清淡又不失美味,一家老小都会喜欢噢!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