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三款咳嗽儿童食疗处方

2011-07-15 08:33:47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孩子最常见的疾病,会给家长带来不少烦恼。专家表示,平时年轻父母如果多多运用饮食调理的方法,就能起到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儿科主任医师推荐了几个咳嗽儿童食疗处方:

  1.梨丝拌萝卜

止咳宣肺化痰的几道小吃

  原料:白萝卜250克、梨100克、生姜少许、盐、白糖适量。

  做法:萝卜切成丝,用沸水焯2分钟捞起,加上梨丝、姜末少许及适量糖盐拌匀凉食。

  贴心提示:萝卜下气化痰止咳,梨润肺生津止咳,生姜辛散宣肺止咳。

  2.杏仁粥

  原料:甜杏仁(去皮尖)15克、白米50克。

  做法:将杏仁、大米加水煮成粥。晨起可做早餐温热食之,亦可放入白糖少许。

  贴心提示:杏仁肃肺止咳、定喘,又行痰润燥调中,对平素喉间痰多、大便干燥者有较好的预防及辅助治疗作用。

  3.杏丝瓜饮

  原料:橘皮(干、鲜均可)10-15克、甜杏仁10克、老丝瓜10克。

  做法:以水煮15分钟后饮汁,可加入少许白糖。冬季热饮,春秋温饮,夏季凉饮。

  贴心提示:橘皮、杏仁为祛痰之佳品,丝瓜具有通络、行血、化痰之功。此三味既为食品又皆可入药,对喉中痰多而又不易咳出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4.百合枇杷藕羹

  原料:百合30克、枇杷30克(去核)、鲜藕30克洗净切片,淀粉适量,白糖少许。

  做法:三者合煮将熟时放入适量淀粉调匀成羹,食用时加少许白糖,也可放入少许桂花不拘时食之。

  贴心提示:百合为滋补肺阴之佳品,枇杷清肺止咳,鲜藕凉血而清气,对干咳无痰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汪月琴表示,父母还应当注意生活细节,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烟尘、油烟等刺激。对孩子进行适当的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咳嗽初起忌食生冷、酸、甜食品,以防加重咳嗽。

宝宝爱吃吃出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咳嗽怎么办 推荐两款食疗方

孩子一感冒就会咳嗽,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止咳呢?最常见的冰糖就具有止咳的功效,可以放在饮食中给孩子食用。接下来,为家长们推荐几款止咳的冰糖……详细>>

巧克力可缓解腹泻 三款调理腹泻的食疗方

不同类型的病症应当搭配不同类型的用药,同时还告诉你三款食疗治腹泻以及巧克力缓解腹泻的详解。详细>>

儿童咳嗽有痰怎么食疗?推荐这7款食疗方,很管用!

一刮风受凉有的孩子就咳嗽咳痰,这让家长很是揪心。宝宝虽然咳嗽咳痰,但没有发烧症状且精神状态良好,可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症状。详细>>

夏季降压 推荐三款茶饮

在夏天,是血压最容易升高的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控制血压呢?我们都知道饮食对血压会有一定的影响,不如就从饮食方面来控制血压吧。下面为大……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推荐6款润肺止咳的食疗方

润肺止咳的食疗法是使用养阴润肺中药治疗阴虚咳嗽的方法,用于治疗慢性咽炎、喉炎等呼吸道疾病,治疗食谱可谓不胜枚举。现仅举临床常用且行之有效……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