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炎夏新生儿的喝水要点

2011-07-20 08:45:5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喝水要注意的细节

  小儿新陈代谢旺盛对水需求量大,按体重计算每天需要水分相对较大人多。1岁以下小儿每天水的需要量为每公斤体重120-160毫升,而成人为每公斤体重40毫升。

夏日天气干燥炎热,介绍给孩子的喝水要点

  但给孩子喝水是有讲究的,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1、新生儿不能喂过甜的水

  新生儿可以在两餐之间喂点糖水,但不能过甜。大多家长会以自己的感觉为标准,自己尝过后觉得甜才算甜。

  其实,新生儿的味觉要比大人灵敏得多,大人觉得甜时,他们就觉得甜得过头了。给新生儿吃过多糖是没有好处的,用高浓度的糖水喂新生儿,最初可以加快肠蠕动,但不久就转为抑制作用,使腹部胀满。喂新生儿的糖水应以大人觉得似甜非甜为合适。

  2、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

  有些家长认为饮料肯定比白开水营养价值高,孩子又喜欢,所以经常用各种新奇昂贵的甜果汁或其他饮料代替开水给孩子解渴,其实这是不妥当的。

  首先,即使称为天然果汁者,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及其有限,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也常常遭到破坏,所以想通过喝饮料来补充营养是不大可能的;其次,饮料大多含有香精、色素、防腐剂,这些添加剂对人体健康不利。

  另外,饮料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和较多的电介质,喝下后不像白开水那样很快就离开胃部,而会较长时间停留,对胃部产生不良刺激。所以孩子口渴了,只要给他喝些白开水就行了。

宝宝爱吃吃出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怎样喝水才健康 新生儿的饮水有讲究

究竟小孩子每天该喝多少水、喝水时该注意些什么,很多父母不太清楚。其实应该按体重确定孩子喝水量。一般来说,幼儿需要的水除了营养素在体内代谢……详细>>

喝水太少饮料太多 肾脏最怕这样喝水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升高,水和肾病的关系容易被我们忽略,也容易走进误区。如何健康科学喝水,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喝水不只是解渴,怎样喝水才更养生?

水是生命之源,正确的喝水不仅能够解渴,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好处。现如今人们总是追求养生,其实养生就体现在生活的小细节当中,喝水就能够……详细>>

一天喝多少水为好?健康喝水要注意这4点!

水是生命之源,是身体不可缺少的物质,一旦缺乏水不仅让人感觉口渴,还会影响到正常的代谢和运作。也因此很多人都知道多喝水对身体好,但有很多人……详细>>

多喝水有哪些好处?喝水的最佳时间

众所周知,每天都需要多喝水,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喝水有什么讲究吗?除了有些水不能饮用以外,喝水的时间也是有所讲究的……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