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学会正确安全的姿势?提供一份正确站、坐、走、躺姿势!

2023-08-12 09:09:28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怀孕期间由于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再加上胎儿逐渐长大,孕妇在不同的阶段会面临着各种不适,如孕吐、烧心、便秘、腰疼、呼吸困难等,以至于影响正常睡眠和活动。日常孕妇应掌握安全坐姿、站姿和睡姿等,保证母婴健康。

孕妇正确安全的姿势有哪些?

1、站着

站着时两腿稍微分开,身体重心集中在脚心。若需站着的时间长,左右脚需分开大一些,每隔5~10分钟改变一下重心,使得身体重量分散在左腿和右腿上,能减轻疲劳感。

2、坐着

孕妇不能坐太低的凳子,否则压迫腹部而造成不适。也不能长时间坐着,由于孕期血液黏稠,腹腔承受的压力大,下肢血液循环差,坐着的时间太长可造成踝关节肿胀,也有可能造成小腿静脉曲张,严重时可导致下肢血栓。尽量选择带靠背的椅子,向后坐一坐,膝盖和臀部位持同一水平面,坐垫放在椅背上来支撑后背。若是坐在柔软的沙发或床上,为避免腰背部酸痛,需在后背放一个枕头,使得上半身稍微向后仰,能减轻腹部压力。为避免腹部受压,坐着时不能翘二郎腿,大腿也不能高过肚子。提醒,每坐半小时应起身活动活动,能改善下肢血液循环。

3、走路

随着肚子逐渐增大,走路时脚尖被遮挡,重心不稳,摔倒的可能性大。孕妇走路时不能太急,适当的减慢速度;不可让脚尖着地,每一步都要踩实,后背部挺直,维持全身平衡。上楼梯时尽量扶着栏杆,整个脚踩在台阶上才能移动身体。

4、躺着

孕早期睡眠姿势没有太大的讲究,平躺、侧卧都可以,只要不趴着就行。若孕吐严重,饭后不能立即躺下,可以采取半坐半卧姿势。怀孕中期由于暴饮暴食而使得胃部有压迫感,采取少吃多餐原则、饭后散步能帮助减轻。怀孕后期可采取左侧卧,能增加胚胎血流量,为胎儿提供充足氧气,有助于生长发育。起床时由侧卧位先转化成半坐位,然后缓慢起身,不可利用腹肌力量直接起来。

温馨提示

孕妇搬捡东西时也要注意,胯部和腿弯曲蹲下,蹲稳后再捡东西,双膝盖伸直且站起来,不能直接弯腰捡,以免摔倒。提醒,孕妇只要有任何不适,还需立即就医检查,不可一直拖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产中心 孕妇正确安全的姿势

正确母乳喂养姿势有四种 你学会了吗?

母乳,是宝宝最天然的美好食物,很多新妈妈在哺乳初期姿势都比较笨拙,不知道该采用怎样的哺乳喂养姿势才正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详细>>

孕期正确姿势缓解腰痛

到了临产前,整个腹部几乎都被子宫所占据,如果孕妈妈这时采取仰卧位睡觉,增大的子宫压在子宫后方的主动脉上,子宫的供血量会明显减少,可直接影……详细>>

正确的饮食 让孕妇远离孕吐

除孕妇饮食禁忌食品外,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一般怀孕早期的孕妇都喜欢吃酸性口味的食品,如、梅子干或菜等。因此,丈夫和家人应多准备一些这类食……详细>>

剖腹产后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这是因为初产妇几乎都面临开始的乳腺管不畅通的问题,此时若盲目催奶,会造成产奶量增大,但又无法被宝宝及时吸吮,所以只能让乳房更加胀痛。详细>>

顺产会导致盆骨变形吗? 正确姿势让分娩更顺利

女性分娩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那么怎么让分娩更顺利呢?人们对分娩又有什么误区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