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正确母乳喂养姿势有四种 你学会了吗?

2016-05-20 07:29:49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是宝宝最天然的美好食物,很多新妈妈在哺乳初期姿势都比较笨拙,不知道该采用怎样的哺乳喂养姿势才正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给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介绍了四种正确易学的哺乳喂养姿势,我们一起来学一学吧:

正确的哺乳喂养姿势要遵循四要点:

婴儿的头与身体呈一条直线;

婴儿的身体紧贴母亲;

婴儿的脸贴近乳房,鼻子对着乳头;

可用手托住臀部。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用以下四种母乳喂养姿势,新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最舒服,最适合自己的母乳喂养姿势:

摇篮式:这是最传统的母乳喂养姿势。妈妈用手臂内侧支撑宝宝的头部,宝宝腹部向内;并用手托着宝宝的臀部,方便身体接触。也在宝宝身下垫一个垫子,哺乳起来会更轻松。

橄榄球式:这个哺乳姿势特别适合剖宫产的妈妈,可以避免宝宝压迫在妈妈腹部手术切口。就像在腋下夹一个橄榄球那样,用手臂夹着宝宝的双腿放在身体侧腋下,宝宝正面对妈妈胸前,用手掌轻托住宝宝的头,还可以用枕头适当垫高宝宝。

交叉式:相比于摇篮式的姿势,把宝宝的身体稍微倾斜一点,这样宝宝吃奶时,嘴的角度会有所变化,更容易吸奶。需要注意的是,妈妈的椅背不宜后倾,否则使婴儿含吮不易定位。

侧卧式:这种姿势适合夜间哺乳,身体侧卧,用枕头垫在头下。婴儿脸朝向妈妈的乳房,腹部贴在一起。为了保证宝宝和妈妈紧密相贴,最好用一个小枕头垫在宝宝的背后。

除了要掌握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宝宝正确的含接姿势也是我们要学会的:

哺乳时,母亲先用乳头触及婴儿嘴的周围,使婴儿建立觅食反射。当婴儿的嘴张到足够大时,将乳头和大部分的乳晕含在婴儿口中。

嘴张大;

下唇外翻;

婴儿口腔上方有更多的乳晕;

舌头呈勺状环绕乳晕;

面颊鼓起呈圆形;

能听到吞咽声;

慢而深的吸吮,有时会突然暂停。

此外,对于母乳的喂养时间还有很多新妈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宝宝出生后多久进行母乳呢?母乳喂养要持续到宝宝多大呢?周燕莉护士长表示,新生儿出生后(60分钟内)应尽早开始吸吮母亲的乳房,频繁的吸吮可促进乳汁的早分泌,可以帮助新生儿胃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

宝宝六个月内可以选择纯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0-6个月婴儿的最佳食品,在此期间,婴儿可以从母乳中获取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及水分,因此,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干燥的冬天,都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如果给婴儿喂食其他饮料或水,就会降低婴儿对母乳的需求,减少对母乳的摄入。6个月后的宝宝就可以选择添加辅食,婴儿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泥糊状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以上。

医学指导:


周燕莉 副主任护师,产科护士长,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二十余年。2008年参加香港医院管理局护理深造学院主办的助产专科护士在港培训课程。

科室特色:母婴床旁护理、磁性病区管理,该项目获全院护理管理项目一等奖。

专科特长:母乳喂养,产褥期护理。

每周一下午出母乳喂养专科护士门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姿势 母乳

为什么产后奶汁少?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经过研究发现母乳是孩子最理想的天然食品,里面含有的营养能够满足0-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需求,同时还能刺激宝宝体内抗体的产生,帮助健全免疫……详细>>

吃什么能快速怀孕 几种比较常见的助孕食物

生育后代是人类的自然本能,在现代家庭里,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很多朋友们在享受着婚姻的甜蜜的同时,也想尽快怀个孩子来升华夫妻间的感情,而……详细>>

奶水没有营养?专家:乳汁可满足宝宝营养需求

在日常生活及临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很多不能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问她们为什么没有坚持给宝宝母乳喂养,她们中有些人说,听说人奶是没什么营养的,……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喂母乳?产后半小时内喂第一口

第一次喂奶最好不要晚于出生后6小时。即使妈妈一时没有奶水,也要让宝宝持续吸吮。宝宝需要每天用正确的吸吮方式尝试至少十次,每次吸吮半个小时……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母乳不足 产后哺乳期吃什么好

母乳是任何食物都不能比拟的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而有些妈妈产后会出现母乳不足的情况,这和什么因素有关呢?而产后哺乳期吃什么对宝宝好呢?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