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正文

孕期学会正确安全的姿势?做好孕期保健!

2022-07-25 11:53:16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每一个母亲都非常伟大。怀孕10个月期间身体承受着各种不适,包括孕吐、腰部疼痛、排便困难、失眠多梦和憋气等,以至于走路或站着都比较困难。孕妇应学会如何站着、坐着或走路,不能随心所欲,以免发生意想不到的危害。

孕妇如何掌握正确安全的姿势?

1、坐着

孕妇不能坐太矮的凳子,这样会压迫腹部;本身孕妇血液黏稠,腹腔承受的压力大,下肢血液循环差,长时间坐着会造成踝关节肿胀,诱发小腿静脉曲张,严重时可生成下肢血栓。因此孕妇应选择有靠背的椅子,稍微往后坐,使得膝盖和臀部平行。后背放个枕头来支撑腰背部,减轻腹部所承受的压力。孕妇坐着时不能翘二郎腿,两只脚也不能交叉;每坐半小时应站起来活动活动,能改善下肢血液循环。

2、站好

如果因为某些因素而长时间站着,需把两脚打开一点,每隔5~10分钟改变一次身体重心,使得身体重量均匀分布在两腿上,能帮助减轻疲劳感。

3、走路

随着怀孕周数延长,腹部逐渐变大,走路时重心不稳,增加跌倒风险。所以走路时不能让脚尖着地,保证每一步踩实,后背部挺直,维持全身平衡;走路速度不能太快,若感觉到疲劳还需立即停下休息。另外,孕妇爬楼梯时也要谨慎,突出的腹部可遮挡视线,从而发生意外。走楼梯时按照脚尖-脚掌-后脚跟的顺序,保证踩实之后才能再上另一个台阶,爬楼梯时应扶着栏杆。

4、躺着

孕早期可根据自己的习惯来调整睡眠姿势;如果孕吐比较严重,饭后不能立即躺下,不妨采取半坐卧位;怀孕晚期应采取左侧卧睡姿,因为随着子宫逐渐增大可造成子宫右旋。通过左侧卧睡姿能让子宫复位,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解决子宫内胎宝宝缺氧问题,促使胎儿生长发育。也可以在两腿间和后背放枕头,能减轻腰背部和腹部承受的负担。

温馨提示

孕妇搬捡东西时也要注意,弯曲胯部和腿蹲下,蹲稳之后再捡起来,伸直双膝盖站起。尽量不要弯腰捡低处的东西,更不能斜着身体拿东西,以免摔倒。值得一提的是,孕妇起床时不能太猛,先从侧卧位转化成半坐位,然后再缓慢起床,不可利用腹肌力量起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孕期保健的错误行为

营养障碍孕妇节食、挑食会造成营养不全、妨碍胎儿的正常发育;贪吃又会使营养过剩,导致母体肥胖,胎儿过大,引起难产。详细>>

孕期保健须知事项

孕妇不宜饮茶过多、过浓,因为茶中的茶碱(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会使胎动增加,乃至危害胎儿生长发育。详细>>

孕妇要做好孕期保健 要牢记这7个健康小贴士!

很多女性怀孕后会变得非常多疑,做什么事情都怕伤害到肚中的胎儿。其实为了腹中胎儿的健康发育,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做好健康护理……详细>>

多吃浅色食物孩子皮肤会更好?孕期保健的5大谣言,不要再被误导了!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在怀孕期间都希望胎儿能吸取营养,健康成长,也因为孕妇的重视使他们在孕期有很多不敢做的事情,却不知虽然在孕期需……详细>>

孕期要如何做好保健?这5大保健措施要做到位!

孕期是很长的一个阶段,最少也要有9个月,在这9个月当中,孕妇要做好保健工作,不但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还能够降低难产的几率,……详细>>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