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最怕弓形虫?要做好3个方面来预防!

2023-08-08 09:47:33      

弓形虫属于寄生虫,易寄生在人体、动物体内。猫及猫科动物是传播弓形虫的宿主,弓形虫在动物的肠道上皮细胞中增殖,排出的粪便中有太多虫卵,向周围环境扩散和传播。被污染的土壤和水源或蔬菜水果、被污染的奶制品或肉类中都有可能存在弓形虫。对普通人来说感染弓形虫是小问题,积极用药即可;但对孕妇来说,弓形虫感染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形或流产。

弓形虫有什么危害?

由于接触被弓形虫污染的土壤、水源或食物等而感染弓形虫病。健康者感染后一般无明显症状;但孕妇感染后或许经胎盘传染给胎宝宝,诱发严重的先天性疾病,比如先天性白内障、小头畸形、脑内钙化、黄疸等,也有可能造成胎宝宝肝脾肿大、智力障碍、脑积水、视网膜脉络膜炎等。

孕妇如何预防弓形虫病?

1、备孕前做检查

备孕前去医院检查弓形虫抗体,包括IgG和IgM。如果检查结果显示IgG+,IgM-,说明以前感染,可以怀孕;若IgG+,IgM+,说明是急性感染,等6个月之后才能怀孕;若IgG-,IgM-,说明没有感染,可以怀孕,但需做好防护。急性感染需2~3个星期后复查一次。高滴度的IgG、IgM抗体或许在血清中持续好多年,所以IgM抗体呈现阳性并不能100%的说是近期感染。

2、不能接触猫砂

若家庭中饲养小猫,孕妇不能接触猫砂,因为其中可能有虫卵,由家人去处理,同时保证猫砂一天一换,以免虫卵在周围环境扩散。

3、注意饮食

吃被污染的食物可能会感染弓形虫病,因此应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不能吃生食,所吃的食物应彻底煮熟煮透,尤其是蛋类、肉类和海鲜等;蔬菜和水果应冲洗干净或去皮后才能吃。处理生食和熟食时需分开,餐具应定期消毒,饭前必须洗手。

温馨提示

弓形虫会通过母婴垂直传播、粪-口途径感染人体,因此需做好防范。除了注意饮食卫生外,孕妇尽量不要接触宠物,同时定期去医院检测弓形虫指标,增加产检频率。孕妇感染弓形虫后可能会造成胎儿流产、早产,又或是造成畸形儿或死胎,因此应积极应对,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必要时需保胎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预防弓形虫的方法 弓形虫 孕妇

孕期有弓形虫怎么治疗

准妈妈孕期感染弓形虫,可通过胎盘直接传染给胎儿,可致胎儿畸形、先天愚和死胎等。一旦感染上了,必须配合治疗,越早治疗,危害就越低。详细>>

怀孕前要检查弓形虫吗

弓形虫可通过母体的血液、胎盘、子宫、羊水、阴道等多种途径,使胚胎或胎儿感染,引起很多不良结果。孕早期多引起流产或死胎。孕中期多引起死胎、……详细>>

孕妇缺铁的危害大,要做好这3点预防缺铁!

女性怀孕期间会自动给胎儿提供营养,因此如果孕妇本身就缺乏营养,那么胎儿则也可能会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问题。比如女性怀孕期间缺铁,那么胎儿也……详细>>

怀孕前要检查弓形虫吗

弓形虫可通过母体的血液、胎盘、子宫、羊水、阴道等多种途径,使胚胎或胎儿感染,引起很多不良结果。孕早期多引起流产或死胎。孕中期多引起死胎、……详细>>

夏季高温要谨防中暑,孕妇要做好这5点来预防!

夏季的天气比较闷热,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中暑的现象,而孕期的女性免疫力会比普通人更低,因此在夏季更容易中暑。孕妇中暑之后不但会给自身的身……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