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贫血对胎儿有哪些危害?这些危害不容忽视

2022-10-01 08:22:52      

怀孕生子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既幸福又痛苦的事情,幸福在于要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痛苦在于要面对许多不适症状,比如孕吐,如果孕吐比较严重,而且很长时间都没有得到缓解,孕妇则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情况,如果不能够及时得到缓解,甚至有可能会使胎儿的生长发育受到不良影响。

孕妇贫血对胎儿有哪些危害?

1、 影响智力

大脑的发育是在妊娠期三个月到6岁之间完成的,婴儿出生半年之后,脑组织的重量则能够达到成年人的80%,三岁之前神经细胞则会分裂到140亿个,如果在妊娠期出现了贫血的情况,则会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以及功能的发育,甚至会影响神经递质的代谢,另外小脑以及海马对于缺铁性贫血也比较敏感。

2、 影响语言能力

孕妇贫血会使胎儿在母体当中处于缺氧和缺铁的状态当中,出生之后很容易出现精神不佳、容易疲惫、对外界事物没有兴趣等情况,这种落后的认知能力,如果一直都没有能够缓解,则会影响孩子将来的语言能力。

3、 影响视觉和动作的协调性

孕妇贫血还会对胎儿的视觉和动作协调性造成不良的影响,孩子出生之后在玩玩具或者拿比较小的东西时,往往会表现得特别缓慢,因为视觉无法和动作达到协调。

4、 影响肌肉发育

孕妇贫血会导致胎儿出现营养不足的情况,尤其是容易出现先天性肌红蛋白内含铁不足,使宝宝出生之后很容易出现肌肉无力的情况,有些情况严重的宝宝,甚至连一个微小的动作都无法完成,比如抬头、翻身、坐立等等,长此以往,会形成恶性循环,使孩子的肌肉发育变得更加迟缓。

5、 影响抵抗力

贫血的孕妇生出的孩子抵抗力相对比较弱,即使后天拼尽全力调养,体质也不如正常的宝宝,而且此类宝宝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生病的概率也会更高,抵抗力始终都比不上正常的宝宝。

温馨提示

如果孕妇只出现了轻微的贫血,则可以通过饮食调理的方法改善,比如多吃一些红色的瘦肉,猪肉、牛肉、羊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每个星期还要吃2~3次的鱼肉以及蛋类,同时还要适当的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能够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比如樱桃,草莓,葡萄等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的原因 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危害

孕妇贫血对胎儿有影响吗?可能会带来这4大危害!

女性本身以来就是一个特别容易发生贫血的群体,特别是怀孕时期,由于要给自身提供影响还要给胎儿提供营养,所以发生贫血的可能性就更高。在这里要……详细>>

孕妇贫血大多源自缺铁 判断孕妇贫血指标是什么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都有贫血的情况出现,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平时要多注意补血才行。那么,孕妇贫血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孕妇贫血要紧吗 准妈妈必须要知道

孕妇贫血是非常严重的问题,需要及时补充气血,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孕妇贫血不仅会影响自身健康,也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怀孕期间要注意营养……详细>>

孕妇贫血有三个因素 吃三类食物把血补起来

怀孕期间孕妇需输送大量的血液给腹中胎儿,很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那么,孕妇出现贫血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孕妇吃的也不少,为啥还贫血呢?这回给出你答案!

贫血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常见的有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以及巨幼细胞贫血等,其中缺铁性贫血类型最为常见。让孕妇纳闷的是,……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