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孕妇吃的也不少,为啥还贫血呢?这回给出你答案!

2021-10-20 08:13:26      

贫血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常见的有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以及巨幼细胞贫血等,其中缺铁性贫血类型最为常见。让孕妇纳闷的是,每天饮食正常,也不缺营养,为什么还会贫血呢。

孕妇吃的也不少,为啥还贫血?

怀孕早期由于早孕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和挑食、少食等,使得维生素、铁质和蛋白质等摄入不足,血红蛋白合成受到阻碍,从而引起妊娠期贫血;怀孕中晚期胎儿生长速度加快,所需营养也增加,需从母体中摄取更多的铁质;怀孕晚期血容量增加,血液稀释,降低铁含量,从而导致生理性贫血,此阶段没有及时补充铁,就会引起孕期贫血。地中海贫血是因为遗传基因缺陷造成的,所以孕妇应排除地中海贫血的可能性。

孕期贫血有哪些危害?

1、影响母体健康

孕期贫血可降低抵抗力,易引发感染,对分娩和手术耐受性较差。孕期贫血也会增加患妊娠期高血压风险,导致产后出血;孕期贫血也有可能造成胎膜早破,增加产褥期感染和产后抑郁发生几率。

2、影响胎儿和新生儿健康

孕期贫血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导致胎儿缺氧,羊水量减少或死胎和死产以及早产等。另外,新生儿成长过程中可能智力和认知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孕期如何预防贫血?

第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豆类和瓜果类,适当吃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动物血液和动物肝脏。

第二,怀孕前小剂量补充叶酸,因为参与红血球生成,辅助造血。孕妇从怀孕前三个月每天口服少量叶酸,一直持续到怀孕早期三个月。若孕妇确诊时巨幼细胞性贫血,应按照医生嘱咐治疗,直到症状消失为止。

第三,为能保证宝宝生长发育,应多吃豆类瘦肉、蛋类奶类和鱼肉等。

第四,贫血严重时应听从医生建议补充铁剂,能预防和改善贫血,增强免疫力。

温馨提示

怀孕期轻度贫血可口服铁剂或食物,多吃动物血液和肝脏等含铁剂的食物,同时搭配新鲜蔬菜和水果,能促进铁质吸收。中重度贫血还需及早去医院查明原因,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若确诊是地中海贫血,还需进一步输血和去铁治疗,以免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大多源自缺铁 判断孕妇贫血指标是什么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都有贫血的情况出现,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平时要多注意补血才行。那么,孕妇贫血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出现贫血?可通过2种方法来调理!

在孕期孕妇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种,也有很多孕妇因为缺铁性贫血经常感觉头晕、疲乏无力,因此孕期补血是很多孕妇面……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贫血要如何来调理

我们经常会听到医生说孕妇会贫血,那么为什么孕妇会贫血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缘由吧。 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主要是这3个原因,要做好这3点来预防

贫血在很多女性身上比较常见,贫血虽然不是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长期贫血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特别是孕妇如果贫血不仅会伤害身体,还会影响胎儿发育……详细>>

孕妇贫血对胎儿有哪些危害?这些危害不容忽视

怀孕生子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既幸福又痛苦的事情,幸福在于要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痛苦在于要面对许多不适症状,比如孕吐,如果孕吐比较严重,而且很……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