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补充叶酸很重要?补充叶酸得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2022-04-21 13:58:23      

叶酸属于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尤其是怀孕的女性补充叶酸,对胎儿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在计划受孕或正处于孕早期的女性应该要每天及时的补充叶酸,降低胎儿出生的一些缺陷风险。不过孕期在补充叶酸方面,还是需要掌握以下这些知识的。

那么孕期补充叶酸要注意什么?

1、注意补充量

大多数女性都知道怀孕之后需要补充叶酸,但是究竟需要补充多少的量,却有很多人没有仔细的去了解,其实怀孕的女性每天需要的叶酸量是0.6毫克,最高不能超过1毫克,如果叶酸过量也是有危险。0.6毫克的叶酸从饮食里面大约可以摄取到0.2毫克,剩余的0.4毫克则需要通过叶酸补充剂来有效的补充。

2、叶酸的来源

孕期补充叶酸除了可以直接使用叶酸的补充剂之外,其实在饮食过程中有很多食物里面都含有丰富的叶酸,可以有意识的多吃这一类食物,比如菠菜,花,野菜,油菜,小白菜,还有水果类的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等。

3、叶酸补充时间

胎儿在孕早期大脑跟中枢神经就会发育,这个时候就需要补充叶酸,一般叶酸的补充是需要从备孕期就开始,最好是怀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另外要注意的是,到孕晚期叶酸对于胎儿的DNA合成以及红细胞的增多也是有帮助的。

4、注意补充剂的含量

女性怀孕后每天需要补充的叶酸量最起码要0.6毫克,这其中0.2毫克来自于食物,剩下的0.4毫克则需要使用叶酸补充剂。要注意不同品牌的叶酸补充剂,每片的含量可能会有差异,有一些是0.2毫克的,也有一些是0.4毫克的,所以在使用叶酸补充剂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千万不要过量补充。

5、准爸爸也要补充

很多人认为备孕是女性的事情,男性不需要做任何准备,这是错误的想法。准爸爸在备孕期间也应该要补充叶酸,这样可以提高精子的活力,更有助于女性怀孕,而且也有助于提高胎儿的健康水平,所以在备孕期间,准爸爸也要及时补充叶酸。

要注意在孕期,叶酸跟维生素C是不可以同时补充的,这两种成分属于孕期很重要的营养元素,但是维生素C跟叶酸同时补充,会直接影响到叶酸的吸收,而且影响了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功效发挥,会导致孕妇叶酸不足,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因此要注意错开补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充叶酸的注意事项 孕期补充叶酸

怀孕期间补充叶酸很重要 要正确补充才行!

很多的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都不知道要怎么样补充叶酸,甚至有的人都没进行补充叶酸。其实在怀孕的时候补充叶酸是非常重要的,叶酸的作用很大,但需……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很重要 吃什么补充叶酸

绿色蔬菜: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详细>>

孕期补充叶酸的食谱

材料:猪肉末150克,卷心菜100克,葱头50克,葱、姜末各5克,植物油40克,酱油10克,盐3克,鸡精5克,水淀粉15克。再加入切碎的……详细>>

补充叶酸注意事项

服用叶酸很少发生中毒反应,偶可见过敏反应,叶酸的过敏反应严重的一些症状包括皮疹,瘙痒,肿胀,头晕,呼吸困难。详细>>

孕期补充叶酸有什么好处 孕期补充叶酸吃什么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它是胎儿在母体中进行器官系统的分化以及胎盘形成的关键,如果准妈妈们缺乏叶酸,宝宝可就要面临着畸形的风险了。那……详细>>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