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胎盘早剥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1-12-21 08:26:21      

胎盘早剥是妊娠末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指的是在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时胎盘在胎儿分娩前从子宫壁上全部或部分剥离,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子宫持续收缩、胎儿心率的变化、腹痛等。胎盘早剥的病情发展委有快,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可能会危及母亲及胎儿。引起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这几点。

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哪些?

1、血管性疾病

如果孕妇患有高血压、肾脏疾病、全身性血管疾病等病症,患上胎盘早期的几率便会比普通孕妇高出许多。特别是妊娠高血压患者,更应注意这一点。

2、宫内压力下降过快

如果第一胎是双生胎,在分娩过程中出现了分娩过快、胎膜早破、羊水过多时也可能导致胎盘早剥。有数据显示,胎膜早破的孕妇出现胎盘早剥的危险性比健康孕妇高出三倍。

3、机械因素

若是孕妇摔倒或腹部受到强烈撞击,使得腹部直接接触地,这种情况即便是通过手术矫正胎位,但也可能导致胎先露下降得过快,从而出现胎盘早剥。

4、其他原因

高龄生育多子、吸烟吸毒者、绒毛膜羊膜炎患者以及有过胎盘早剥病史的孕妇也有可能出现胎盘早剥的情况。

如何预防胎盘早剥?

1、按时产检

胎盘早剥可以通过B超检查发现,因此做好孕期检查能及早发现异常情况,从而对症地加以治疗和控制。其次,在妊娠中晚期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病症,而妊娠高血压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诱发胎盘早剥,因此一定得注意。

2、孕期注意防护

怀孕期间要避免腹部受到撞击或挤压,如果出现突发性腹痛和阴道出血,要立即去医院检查。平时生活中也要规律地休息并注意营养均衡。很多人觉得,孕期的饮食要越营养越好,然而营养过度却有可能导致多种妊娠病的发生,比如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

胎盘早剥有显性和隐性之分,显性胎盘早剥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比如腹痛、阴道出血等夹因此一旦确诊,就要及时中止妊娠。若是症状十分严重,不管胎儿是否存活,都要及时剖腹产。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胎盘早剥的发病率极低,但其带来的风险却不容小觑,因而在孕期一定要做好产检工作,与此同时生活中还应做好孕期防护,避免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中晚期警惕胎盘早剥?揪出4个“推手”!

胎盘早剥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这是怀孕中后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大部分胎盘早剥好发于怀孕34周后,主要表现为阴道流血、胎儿心率发生改变、子……详细>>

用力过猛致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有何危害

如果出现胎盘早剥现象,那么就会阻碍母体对胎儿的供给,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氧气和必需的营养长时间得不到补充,会致使胎儿发育不全,甚至导致死胎……详细>>

羊水栓塞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不可不防!

羊水栓塞是一种严重的分娩并发症,主要是由于分娩时羊水不慎进入到母体的血液循环所致。羊水栓塞的发病率很低,因而有的女性对其并不了解。然而一……详细>>

宫外孕很危险?这6大诱因女性不可不防!

宫外孕顾名思义是指受精卵到子宫外着床发育,一般在正常情况下卵巢排卵后,输卵管伞端会将卵子送入输卵管,精子会通过阴道进入输卵管和卵子完成受……详细>>

产褥感染很可怕?这6大诱因不可不防!

产褥感染也就是分娩时和产褥期,生殖道受到感染,使得全身或局部发生炎症反应,这是导致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持续性发热、恶露淋漓不尽和切口……详细>>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