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羊水栓塞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1-12-19 08:05:59      

羊水栓塞是一种严重的分娩并发症,主要是由于分娩时羊水不慎进入到母体的血液循环所致。羊水栓塞的发病率很低,因而有的女性对其并不了解。然而一旦发病,却是十分凶险的,甚至死亡率可高达80%。其次,由于羊水栓塞的症状与某些过敏性疾病相似,因而也被叫做妊娠过敏样综合征。关于羊水栓塞,女性朋友应当知晓这些。

引起羊水栓塞的原因有哪些?

1、催产素使用不当

合理使用催产素可能有助于分娩。若是使用不当,则会导致子宫出现异常收缩,羊水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可能会堵塞血管。在使用催产素这一点上,医生的专业性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如果判断失误,但可能导致羊水栓塞。

2、手术问题

只要是手术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其中自然就包括剖腹产。如果剖腹产手术时出现了胎盘早剥,也有一定概率引起羊水栓塞。

3、子宫收缩强

每个产妇的体质和精神状态都不一样,身体会发生的生理变化也不一样。如果在孕期出现子宫异常收缩,且收缩感十分明显,则有可能是羊水栓塞所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必须马上就医。

4、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引起羊水栓塞,尤其是利用人工破膜打破胎膜的方法。在胎膜破裂后,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其次,家人更要做好陪护工作,如有不对,及时找医生,以免出现并发症。

羊水栓塞后会怎么样?

1、呼吸衰竭

羊水栓塞引起的呼吸衰竭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呼吸衰竭会导致患者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发绀,严重时还可能吐出粉色泡沫状的痰液,甚至是出现心脏骤停。而慢性呼吸衰竭的患者大都没有太明显的呼吸系统的症状,直到产后出血不止,才会被诊断出来。

2、全身出血倾向

部分羊水栓塞患者的呼吸衰竭即便是得到控制,也可能有全身出血倾向,比如如粘膜出血、皮肤针眼出血、血尿等,血液无法凝固。其次,有的患者在产后会出现难以控制的阴道出血,这须与子宫收缩乏力引起的出血区分开来。

3、多系统器官损害

羊水栓塞会导致多个器官都受到损伤,比如心脏、肾脏等。当伤害累及肾脏时,会导致肾氧不足,从而出现尿少尿闭、血尿、氮血症,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死亡、大脑缺氧、痉挛昏迷等症状。

羊水栓塞是一种危险性极大的病症,稍有不慎,便可能出现上述的几种严重并发症,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防范。引起羊水栓塞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孕妇除了做好各项检查以及注意营养均衡以外,在选择产检机构时也要选择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如此才能更好地避免发生医疗风险,减少羊水栓塞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产妇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孕产妇中很严重的一个疾病,一旦出现羊水栓塞,也没有及时去治疗,会对产妇的生命安全产生很大的影响,可能会导致产妇出现脑损伤或者是……详细>>

羊水栓塞凶险无比 准妈妈应该怎么预防?

每隔一段时间的社会新闻,总会有产妇因为产后羊水栓塞而去世的消息,很多孕期的准妈妈或者备孕的女性都对“羊水栓塞”一知半解,那么,到底羊水栓……详细>>

羊水栓塞是怎么回事?这8类高危人群要注意防范!

羊水栓塞很容易发生在生产的过程当中,生产之后也有偶然发生的几率,羊水栓塞的发生几率虽然比较小,但是致死率却比较高,因此了解羊水栓塞的高危……详细>>

顺产容易羊水栓塞吗

事实上,顺产或剖腹产都有可能发生羊水栓塞,但剖腹产患羊水栓塞的比例远高于顺产。剖腹产增加了羊水栓塞的发生率,约比顺产发生的概率高五至六倍……详细>>

产后大出血身亡 死因是羊水栓塞

在产妇被推进产房的时候,产妇的家人在产房外是欣喜的等待着孩子的降生。但是有的时候一切并不是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有可能也有意外的发生,就像在……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