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肛裂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脱肛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产后易引起肛裂?3个小建议预防肛裂!

2021-10-27 08:11:59      

生完孩子后需长时间卧床休息,活动量减少,肠蠕动速度减慢,再加上产后腹壁松弛无力,腹压降低,使得肠内容物容易在肠腔内停留且难以排出。另外,产后吃太多精细食物,很少喝水,吃的蔬菜和水果太少等都会导致产妇便秘,严重便秘时可引发肛裂,那产后肛裂到底有没有危害。

产后肛裂有哪些危害?

1、便血

便血是肛裂的常见症状,有时拉大便时滴血,有时排完大便后擦纸上有血,大多数是新鲜出血。虽然每次的出血量并不是很多,不过长期少量出血可能会造成贫血,导致全身乏力。

2、疼痛

疼痛是肛裂的典型症状,呈现撕裂样灼痛或疼痛,简直难以忍受,使得患者坐立不安,甚至降低工作和生活质量。

3、诱发便秘

肛裂患者拉完大便后疼痛,有时疼痛持续好几个小时,由于惧怕疼痛而刻意控制便意,使得粪便长时间在肠腔中停留,造成大便更加干燥,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如何预防产后肛裂?

1、调理饮食

产妇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多喝清淡的汤类如蔬菜汤、鱼汤和猪蹄汤等,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摄入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少吃或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胡椒和辣椒等。

2、适度运动

一般顺产的孕妇产后1~2天就可以下床活动,起初可以做轻微的活动如仰卧起坐或抬腿等,这样能增强腹直肌能力,使得骨盆肌肉得到锻炼,促进排便,利于身体恢复。适当的做缩肛提肛练习,具体的方法是吸气的时候提缩肛门,就如同憋大便一般,在呼气放松,反复多次即可,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3、注意个人卫生

产妇应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每次拉完大便后应用温水清洗肛门周围。选择宽松的衣服,不能穿得太紧身。另外,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在固定的时间排便,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去厕所蹲一蹲,这样能刺激肠道蠕动,增加条件反射。

温馨提示

产妇出现便秘时不能强行排大便,可以向肛门内塞入甘油栓或开塞露,这样能促使大便排出,避免肛门裂伤。产后不能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不然使得腹中压力向下压迫,刺激肛门血管,诱发肛周水肿,进而导致肛裂,应保持适度运动来促进胃肠道蠕动。孕妇便秘时不能随意用泻药,以免伤害肠道健康,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预防肛裂的方法 产后肛裂的危害 产后

产后肛裂早期不治危害大 4大方法可治产后肛裂

产后肛裂主要症状是便后疼痛,严重者便后疼痛持续可达数小时之久,因而使患者惧怕大便,结果粪便停留肠腔内时间更久、更干燥,下次排便痛,形成恶……详细>>

孕妇防产后肛裂的小窍门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分娩后的妇女尤为常见。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调……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产后肛裂?

肛裂是一种分娩后的妇女中很常见的疾病。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调查资料表……详细>>

产后要如何饮食调理?妇产科医生给出了4个饮食调理小建议!

每位女性从怀孕那刻起,就要从各方面开始引起注意,包括饮食方面,在生产完之后更应该注意饮食调理,因为女性在分娩之后,身体本身处于比较虚弱的……详细>>

产后如何护理?妇产科医生给出7个小建议,要牢记!

怀孕和生产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说都很重要。特别是产后,虽然需要体力和精神来照顾婴儿和家庭,但是女性一定不能忽略自己的健康和精神状态。对于宝妈……详细>>

  • 曹杰

  • 王磊

  • 兰平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