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准妈妈产后肛裂预防与治疗

2013-05-10 11:24:36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肛裂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在分娩后的女性中是很多见的,而且能够导致产后肛裂的原因也是较多的,医生在对患者进行治疗时,首先是需要对产后肛裂的危害和病因进行分析,然后告诉孕妇产后肛裂怎么办。

孕妇产后因为身体恢复的原因,容易患上便秘引发肛裂。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调查资料表明,妇女产后便秘者达76.4%,而70.6%的肛裂患者都有便秘。一般来说,女性肛裂患者要多于男性,特别是刚刚当上母亲的女性。肛裂发病率高,便秘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肛裂虽然高发,但并不是不能预防,产妇知道以下几种保健常识,可以有效的减少产后肛裂的发病。

1、预防便秘

减轻肛裂症状的关键是解决便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用力排便,患者可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大肠水疗,从而缓解便秘。

2、防止感染

有肛隐窝炎等其它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孕妇产后肛裂治疗:

1、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要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

2、合理调配饮食

既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及酒等。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最好能养成每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另外,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久忍大便可以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或看报纸,或过分用力,这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4、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应经常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每日温水熏洗,勤换内裤。

温馨提示:调节饮食结构,新妈妈在食鸡、鱼、肉、蛋等高蛋白质食物基础上,合理搭配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粗粮、新鲜蔬菜。适当选食土豆、红薯等,也有利于大便通畅。多喝些水,吃植物油,能直接润肠,后者在肠道中分解的脂肪酸也有刺激肠蠕动作用,利于排便。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相关文章推荐:

保健知识:肛裂疾病调理方法

早期小儿肛裂 如何自我治疗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产后预防肛裂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分娩后的女性尤为多见。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调……详细>>

产后妈妈肛裂预防的小知识

对于很多的新妈妈而言,生产之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为常见的就是肛裂,一个让人十分尴尬又很痛苦的疾病。对于很多的新妈妈来说,产后的身体……详细>>

产后肛裂的预防方法和表现症状

新妈妈在分娩后会出现各种不同的身体异常状况,肛裂就是其中之一。为什么产后会出现肛裂呢?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肛裂对新妈妈来说是又难以……详细>>

产后易肛裂 新妈妈尤其要注意预防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分娩后的妇女尤为多见。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详细>>

哪些因素可导致产后肛裂

现代医学认为,肛裂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肛门皮肤及血管机械刺激和炎症改变引起的,是一种感染性病变,长期反复感染,可出现一系列慢性病变。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