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产后肛裂的预防方法和表现症状

2019-12-02 12:27:55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在分娩后会出现各种不同的身体异常状况,肛裂就是其中之一。为什么产后会出现肛裂呢?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肛裂对新妈妈来说是又难以忍受又尴尬。在这里,就来了解了解产后肛裂的预防方法和表现症状吧。

产后肛裂的预防方法

一方面是分娩之后长期卧床休息,很少活动、肠蠕动减慢,同时怀孕时腹壁扩张,产后腹壁松弛无力、腹压降低。这都会使肠内容物易停滞在肠腔里,难以排出。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产后饮食欠得当,过多地进食精细食物,不吃或很少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有些人还饮水少。这就难免要发生便秘,诱发肛裂。

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加重肛门周围水肿等症状。

在产后应保持肛门的清洁,在每次大便后用温水轻轻地擦洗肛门,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长时间的坐着会使腹中压力向下压迫,使肛门周围的血管淤血,肛周组织水肿、脆弱,容易造成损伤,因此孕妇和新妈妈要避免久坐。

要预防便秘。因新妈妈在怀孕和分娩过程中,消耗大量的热量,产后适当地补充营养是非常必要的,但要讲究膳食的科学性,以防止便秘发生。新妈妈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纤维素高的蔬菜和水果,以保持大便的松软。应在产后身体适应的情况下,适当的下床活动,以避免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久。

那么,在患了肛裂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是哪些呢?

产后肛裂的表现症状

肛门瘙痒:由于裂口溃疡面或皮下瘘管的分泌物,或肛门腺体流出的分泌物,刺激肛缘皮肤引起肛门湿疹和肛门搔痒。自觉肛门常潮湿不爽,并可使皮肤伴有表浅裂口或皮损。

全身症状:剧烈的疼痛可加重患者精神负担,并影响休息,引起神经衰弱。有的病人会因恐惧排便,有意减少进食量,久而久之,可引起轻度贫血和营养不良。

疼痛:肛裂可因排粪引起周期性疼痛,这是肛裂的主要症状。排粪时,粪块刺激溃疡面的神经末梢,立刻感到肛门灼痛,但便后数分钟疼痛缓解,此期称疼痛间歇期。以后因内括约肌痉挛,又产生剧痛,此期可持续半到数小时,使病员坐立不安,很难忍受,直至括约肌疲劳后,肌肉松弛,疼痛缓解。但再次排便,又发生疼痛。以上临床称为肛裂疼痛周期。疼痛时还可放射到会阴部、臀部、大腿内侧或骶尾部。

新妈妈在产后恢复时要多多注意预防肛裂哦。

(责任编辑:王羽 )

准妈妈产后肛裂预防与治疗

其实肛裂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在分娩后的女性中是很多见的,而且能够导致产后肛裂的原因也是较多的,医生在对患者进行治疗时,首先是需要对产后肛……详细>>

产后妈妈肛裂预防的小知识

对于很多的新妈妈而言,生产之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为常见的就是肛裂,一个让人十分尴尬又很痛苦的疾病。对于很多的新妈妈来说,产后的身体……详细>>

女性产后预防肛裂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分娩后的女性尤为多见。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调……详细>>

产妇产后肛裂应该怎么预防和护理

肛裂是非常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长期进食辛辣刺激食物、排便习惯不好等原因都会诱发肛裂。女性也是肛裂的高发人群,尤其是产妇,产后肛裂更为常见……详细>>

孕妇产后需慎防肛裂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分娩后的妇女尤为多见。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