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产后两小时是关键期,要细心观察这4个方面的情况!

2021-09-23 08:14:58      

很多人都会觉得在孩子出生之后就已经结束生产过程,却不知道孩子是健康生下来了,但是产程还没有真正结束,真正危险的是产后两小时。如果这个时候没有注意观察产妇的身体变化,很可能会使产妇健康受到很大的威胁,严重的很可能会丧命。

产后两小时需要注意哪些事呢?

1、注意宫缩情况

带孩子顺利出生之后,产妇的子宫会逐渐的自行缩小,可能会使产妇出现的宫缩带来的疼痛感,特别是在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宫缩的疼痛感会更加明显。这是因为孩子在吃母乳的时候会释放一种催产素,能够快速的增加子宫的收缩几率。一般这种情况会持续5~6天左右,等子宫不再受缩即会消失。正常的产妇在生完孩子之后,腹部会像一个硬球一样,这就代表宫缩情况很好,如果腹部较为松软,则会有产后大出血的情况出现,所以产妇家属和产妇要时刻关注宫缩的状况,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告知医生。

2、注意出血量

产后大出血是很危险的产后并发症。也是导致产妇死亡的重大原因之一。宫缩无力或者胎盘剥离情况异常,子宫内翻等都可能会造成产后大出血。每个产妇在生产结束之后会有不同程度的出血情况,少量的出血对产妇来说是不会有很大威胁的,但是如果产后出血量在24小时达到500毫升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要及时告知医生,做好预防和准备工作。

3、注意体温变化

产妇在生产结束之后都会有轻微的体温上升的情况,这都是很正常的。这是因为产妇在生产的过程中消耗的体力过多而导致的。但是如果在产后24小时之内,产妇的体温还是居高不下,要尽快考虑看是否是产褥感染所引起的。

4、注意产妇精神状况

在产妇生完孩子之后,家属可能会都沉浸在见到新宝宝的喜悦当中,有些可能会忽略对产妇的照顾。所以家人也应该要密切关注产妇的情况,要给产妇一定的关怀和安慰,使产妇心灵上能得到一定的慰藉。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的情况。

在孩子出生以后,也应该要时刻关注产妇的情况变化,包括心理和出血量,宫缩,体温等情况都应该格外注意。一旦发现有异常要及时告知医生采取正确的应对方法,以免出现不必要的危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两小时要观察的情况 产后观察 产后

关于产后出血观察及护理

相信大家对于女性朋友们在生孩子的时候出现了产后出血这个疾病都不是特别的陌生了吧,要知道此病给她们带来很大的痛苦和伤害,那么关于产后出血观……详细>>

夏季产后应该怎么护理?应做好这3个方面的护理!

怀孕的过程是比较辛苦的,尤其是现在夏天,天气炎热,孕妇会很容易感觉烦躁。另外,夏季细菌容易滋生,一时护理不好的话很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在做……详细>>

产后乳房护理有6个禁忌 正确乳房护理是关键

产后乳房的清洁十分重要,长时期不洁净会引起麻烦,如出现炎症或造成皮肤病。因此,必须经常清洁乳房。那么在产后护理乳房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为什么产后脱发严重?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生完孩子后身材臃肿、皮肤暗黄、头发不断掉落是产后妈妈聚在一起时经常抱怨的话。这些看似不严重的改变让很多产妇心情低落,导致身体恢复状态受影……详细>>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