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羊水栓塞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脐带异常脐带缠绕

产后为什么要观察两小时?

2019-06-04 09:41:38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孩子后一般都要在产房里继续待两个小时观察。很多家属都不能理解:产妇经过好几个小时的折磨好歹生完孩子了,为何不让产妇尽快回病房休息,还必须要观察等待两个小时呢?别小看这两个小时,产后观察两小时是为了确保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

第一,产后可能会有一些致命的并发症。产后并发症在产后两小时内高发,一旦发生,抢救不及时的情况下,死亡率非常高。例如产后大出血、产后子痫、羊水栓塞、心力衰竭等,这些并发症往往是突发性的,而且属于死亡率高的急症,如果产妇还在手术室或者产房内,有利于展开及时抢救,挽救生命。

第二,产后两小时需要密切监测产妇的生命体征。生孩子是非常耗费体力的,有的产妇生完后精神状态非常差,需要密切观察血压、体温、脉搏等,如果出现异常,方便医生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第三,孩子虽然出来了,但是分娩过程还没结束,还有胎盘需要娩出。顺产的产妇在孩子出生后,30分钟内就能排出胎盘,但每个产妇的身体存在差别,也有少数产妇胎盘不能顺利娩出,此时,需要医生进行人工取出胎盘。

第四,观察产后子宫收缩情况,医生首先会判断宫底是否下降。如果生完宝宝后宫底仍在脐上,那么就说明子宫收缩不好,一般需要打缩宫素帮助子宫收缩。

第五,产后两小时,医生护士还需要观察排恶露情况、是否有尿潴留等。在这个过程中,顺产的妈妈还需要开奶,增加母子之间的交流。

因此,产后两小时进行观察等待,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观察原因 产后观察 产后

女性在产后为什么脱发?

不少女性朋友发现,生完孩子后六个月左右,洗头发时脸盆内会有很多掉落的头发,每天早上起床后在床单上、地上也有很多脱落的头发,产后脱发是常见……详细>>

产后为什么易脱发?雌激素做作怪

可能很多女性都有这样的经验,生产过后,头发特别容易脱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专家解释,产后容易脱发和孕期雌激素水平升高有关,在日常生活中可……详细>>

女人产后为什么会皮肤瘙痒?可能是这5大因素导致

女性生完孩子之后需要42天的坐月子时间,因为受到了传统思想的影响,此阶段会把身体包裹的很严实,防止受到寒气入侵,再加上没有做好皮肤清洁工……详细>>

产后为什么常出现妇科病?怎么科学坐月子?

结婚生子是每个女性,一生中都会经历的事情。对于生产很多女性往往都是第一次,不知应该如何应对,产后的恢复和坐月子的一些基本常识对于女性来说……详细>>

为什么产妇产后42天要复查?

孕前、孕期检查对生育健康宝宝尤为重要,而产后检查同样不可轻视。那么,医生为什么让产妇产后42天复查呢?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