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为什么产后脱发严重?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2-30 08:50:58      

生完孩子后身材臃肿、皮肤暗黄、头发不断掉落是产后妈妈聚在一起时经常抱怨的话。这些看似不严重的改变让很多产妇心情低落,导致身体恢复状态受影响?甚至让情绪暴躁触发家庭矛盾。在其中产后脱发是最严重的一种,很多产妇说到脱发就愁容满面,其实产后脱发有很多原因,若能了解原因就能采取措施。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1、激素水平改变

孕妇在生产完后身体激素会发生改变,由于在孕期身体雌激素会达到高峰,此时头发更新换代速度会变慢,发质会变得更好。现在孩子出生后雌激素含量会逐渐下降,头发的更新速度就会变快,原先有光泽亮丽的头发就会逐渐掉落。又因为新的头发一时间没有长出来,头发就会变得稀少。

2、心理因素

在产后女性因为角色改变,产后易焦虑、作息不规律、缺乏休息时间等,这些会使自己过于紧张焦虑,从而影响头发的生理周期变化。不良的情绪以及焦虑的心理会使神经功能紊乱,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会让毛囊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若是脱发位置位于人体最上端,头发就更容易脱落。

3、缺乏营养

在产后身体虚弱,加上哺乳需要足够营养才能供应身体维持,但不少女性为了快速恢复身材,在产后会通过节食控制体重。加上哺乳期所需要的量比平时高,会使身体出现营养不良,影响头发正常新陈代谢,头发得不到足够营养就容易脱发。又或者产后因为心情低落、食欲下降导致营养摄取不足,让身体缺乏营养而导致头发掉落。

4、护理不当

在民间有月子不洗头的说法,很多产妇在产后没有做好头发清洁,保持头皮清洁干燥,加上毛囊堵塞易引发毛囊炎,以及头皮感染使头发不断脱落。所以要保持干净,经常梳头发能让头部血液循环加快,防止脱发。

温馨提示

产后脱发是一种常见现象,若产妇发现自己脱发严重不要紧张焦虑,首先要调整好心理,并且了解自己为什么脱发的原因。若是因为激素导致脱发不用担心,当身体激素恢复正常,脱发现象就能得到改善,注意在产后要补充营养不要为了减肥而过度节食,营养充足不仅能让新生儿吸取,也能避免缺乏营养而导致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与什么有关 脱发严重怎么办

产后掉发脱发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面临的问题,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宝宝要吃母乳、加之经常睡眠不足、过于劳累等等因素,都会导致掉。那么,产后掉发……详细>>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严重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许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都会有大量脱发的问题,虽然此类问题在医学称为“分娩性脱发”,属于一种正常的现象,但还是让宝妈们每天担心不已。根据……详细>>

为什么产后脱发严重?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妖!

生娃养娃是一件让人快乐并且痛苦的事情,除了怀孕的辛苦,在宝宝出生后还要没日没夜的照顾。而且除了照顾孩子,产妇自己的身体若恢复不好还会出现……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脱发得这么吃

专家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详细>>

  • 罗颂平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