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哺乳期生病不能吃药得硬抗?医生说并不是

2021-08-25 08:15:08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都受到是药三分毒的影响,使很多特殊群体在患病后不敢随意用药,就如哺乳期妇女。很多哺乳期女性在生病后会选择硬扛,生生给自己带来折磨。但其实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讲,哺乳期女性生病是可以用药的,只是要特别注意。

女性哺乳期生病可以吃药吗?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哺乳期生病是可以用药的,可能很多女性担心自己用药会影响哺乳,从而影响婴幼儿健康。但其实在临床上有医学家将哺乳期所使用的药物分为5个等级,只要选择安全等级的遭药物就可以防止伤害。

第1等级

是指服用药物后没有发现对婴幼儿会造成伤害,也没有任何数据证实会带来副作用。这些药物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阿莫西林、氨卡西林等。

第2等级

指在哺乳期使用药物后没有存在明显危险性,如阿昔洛韦、阿米卡星等,这些药物被婴幼儿吸收的几率较低,不会造成不良反应。

第3阶段

指在用药后会对婴幼儿造成不良反应,此阶段药物只有在权衡利大于弊后才能使用,这个等级的药物包括氨茶碱、阿司匹林等。

第4阶段

指药物属于危险阶段,这个阶段的药物只有哺乳期妈妈受到严重生命威胁或者在服用其他安全药物无效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第5阶段

这阶段属于禁忌药物,会对婴幼儿造成明显损害,产生的风险较高,对于哺乳期女性来讲是禁忌。

由此可见,女性在哺乳期生病可以根据情况选用安全药物治疗,并不是一味硬扛就可以。而且要注意同一种药物因为不同厂家生产可能会存在差异,所以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选择安全程度较高的药物。另外在服用药物的时间选择在晚上喂奶后,可以避免残留药性被婴儿吸收。

哺乳期服用药物要注意什么?

1、慎重选择

在发生疾病选择药物时要慎重,而且要知道服用药物的剂量不能过高。同时要牢记能外用就不口服,能口服就不输液。

2、避免滥用中药

很多人认为中药伤害低,在哺乳期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伤害小的中药,但在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在哺乳期使用中药会安全。有很多哺乳期妈妈在服用中药后乳汁会带有中药成分,甚至会导致乳汁颜色发生改变,所以要避免滥用中药。

3、及时排空乳汁

如果疾病较严重或者服用药物会对婴幼儿造成伤害不能继续哺乳时,要定时排空乳汁才能保持泌乳反应,避免退奶。

温馨提示

要知道在哺乳期一旦生病是可以适当服用药物的,不要以为是药三分毒而拒绝用药。有些疾病在没有及时得到治疗的情况下会越来越严重,导致更大伤害。只有及时采取措施治疗才能使疾病得到控制,也能减少折磨。而且在治疗期间要多喝水促进代谢,促进身体修复,也能将残留的药物快速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吃药的注意事项 哺乳期吃药 哺乳期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感冒能吃药吗 孕期感冒需注意

产妇的身体抵抗能力比较差,假如保暖工作做得不够好,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一般来讲,感冒是需要及时治疗的,但是,产妇又担心哺乳期吃药会影……详细>>

哺乳期哪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哪些不能忽视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因此很多东西都不能吃,更何况是药物呢。那么,下面这些药物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避免。详细>>

哺乳期生病可以吃药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刚刚生下宝宝,沉浸在成为母亲的妈妈们注意了,哺乳期生病了需要吃药,一定要考虑到宝宝的健康,药是不能随便吃的。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办?详细>>

产后哺乳期上火能吃药吗 饮食疗法效果佳

哺乳期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宝宝,而且,对于哺乳期的妈妈们来说,因为身体还在恢复,并且可能要分身日夜照顾宝宝,从而不能好好的休息,因此,哺……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