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2016-01-27 07:40: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

1、抗微生物药物,如青霉素族抗菌素,包括青霉素、新青霉素Ⅱ、新青霉素Ⅲ、氨基苄青霉素等。

2、磺胺类药物,如磺胺异恶唑、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异恶唑、磺胺脒、丙磺舒、甲氧苄氨嘧啶、制菌磺、双嘧啶片、复方新诺明等等。

3、氨基糖苷类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在乳汁中浓度较高,会使婴儿听力受损,应禁用。

4、异烟肼(雷米封),对宝宝尚无肯定的不良作用,但由于抗结核药需长期使用,为避免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最好改用其它药物或停止哺乳。

5、灭滴灵,为广谱抗菌药,常用于治疗滴虫性阴道炎及厌氧菌感染。口服后虽然对宝宝的损害尚未最后肯定,但仍主张最好不用。

6、氯霉素,乳儿特别是新生儿,肝脏解毒功能尚未健全,若通过乳汁吸入氯霉素,容易发生乳儿中毒,抑制骨髓功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引起致命的灰婴综合征,应禁用。

哺乳期是不能乱吃药物的,并且有些事项需要注意。那么,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当产妇进入哺乳期时,初为人母,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都不太了解,在这个时候很容易犯错,然而若是不小心让孩子受到伤害,就太无辜了,因此,虽然初为人母,该要注意的地方应该都必须要了解,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去学习这方面的常识,免得犯下不可磨灭的错误影响孩子的未来。

哺乳期的饮食要非常小心,尤其是不能吃刺激性强的食物,母亲吃了刺激性的食物,孩子会从乳汁中吸收到,从而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这些可以避免的应该要注意,不要到了真正发生了才来后悔,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的,因此,在没犯错之前就应该小心,另外,产妇还应该少吃调味品,含酸性过强的食物也应忌口。

忌:穿工作服喂宝宝

工作服上往往粘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病菌和一些有害物质。如果大人穿工作服喂奶,宝宝在吃奶时,两手在大人身上摸来摸去,无形中手上就沾染了很多有害的东西。如果孩子有吸吮手指的习惯,还会把手上沾的脏东西和毒物吸到嘴里,咽到肚子里。而婴儿的抵抗力很弱,肝脏的解毒能力又不强,这样对宝宝的身体肯定会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

因此,妈妈不仅最好要避免穿工作服喂养,就是外出刚回来,妈妈最好也要脱下外套,洗净双手后再喂奶。

忌:生气后喂宝宝

美国研究人员对数万名发育迟缓的1~3岁小儿进行家庭情况分析,发现70%以上的患儿在哺乳期父母争吵闹离婚,尽管有一部分夫妻最后和好,但因哺乳期母亲精神不好,经常生气,身体经常分泌出对人体不利的毒素,并通过乳汁使婴儿吸入,使婴儿各个脏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毒害,身体免疫功能低下而易患各种疾病,神经等各个系统遭到不同的牵累而发育迟缓。

乳母生气后万万不可马上哺乳,最少要过半天或一天,还要挤出一部分乳汁,再用干净的布擦干。人在忧伤、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影响下,神经内分泌功能可发生紊乱,直接影响机体生理机能,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有害健康的物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哺乳期哪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哪些不能忽视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因此很多东西都不能吃,更何况是药物呢。那么,下面这些药物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避免。详细>>

哺乳期要知道不能贪吃的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哺乳期这些营养要补充够 哪些食物哺乳期不能吃

生宝宝是一种很幸福的事,对于新妈妈们来说生宝宝也是伟大而又辛苦的事,产后需要恢复,那么在哺乳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哺乳期妈妈哪些食物不能吃 适当增加奶类

生完宝宝后,很多妈妈就认为可以随便吃了,其实不然。哺乳期妈妈的饮食是特别有讲究的,因为直接关系着宝宝的健康以及是否能摄取充足的营养。哺乳……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