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哪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哪些不能忽视

2015-10-30 08:51:28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因此很多东西都不能吃,更何况是药物呢。那么,下面这些药物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避免。

哺乳期妈妈哪些药物不能吃:

1、 激素类药物:抵制成长,阻碍体内激素形成。

2、 避孕药:可抵制乳汁的分泌,过量服用可影响婴儿的生殖器,同时也大大降低乳汁中矿物质、蛋白质的吸收。

3、 甲状腺功能制剂:服药此类药,可导致婴儿甲状腺功能低下。

4、 溴化物:起疹子,嗜睡。

5、 异烟肼:头昏、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可引起婴儿异烟肼中毒以及中枢神经兴奋。

6、 钾制剂:可导致婴儿体温下降。

7、 灭滴灵:损害婴儿的肾脏,会出来恶心、呕吐等现象。

8、 氯霉素:蓄积中毒,抵制婴儿骨髓。

哺乳期除了以上的药物需要注意的,下面的注意事项也是不能忽视:

1:及时让婴儿吸吮乳头

这对产妇和乳房充盈都是十分重要的。分娩之后尽快给宝宝喂奶,这样可以刺激乳汁分泌。最好是在分娩后第一个小时之内,之后每当宝宝出现饿的迹象就给他喂一次奶。

2:注意夜间喂养

除白天让婴儿有足够的哺乳次数外,还应注意夜间喂养。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有利于泌乳系统分泌更多的泌乳素,既有利于增加乳汁,乳母康复,也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母乳喂养时,经常会因为其他事情的发生而中途停顿,比如需要接电话等,此时如果有一款暖奶器,时刻保持奶水温度就好了!

3:保持乳房卫生

保持乳房(特别是乳头)卫生,防止乳房挤压、损伤,对有效地提高泌乳质量极其重要。产后宜经常用开水清洗,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造成乳头干燥皲裂。对于乳汁分泌不足或乳房胀痛不适者,可轻轻按摩,以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和乳汁分泌。一旦出现乳头感染,应及时采取积极措施,防止乳腺炎的发生。为了更好地保持乳房卫生,妈妈们应使用专门的哺乳文胸,对于产后哺乳及乳房恢复都有好处!

4:不要浓妆时喂奶

妈妈身体的气味对宝宝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并可激发宝宝产生愉悦的"进餐"情绪,即使宝宝刚出生,也能将头转向有妈妈气味的方向寻找奶头。妈妈的体味有助于婴儿吸奶,如果浓妆艳抹,陌生的化妆品气味掩盖了熟悉的母体气味,可使宝宝难以适应而情绪低落、食量下降,从而妨碍发育。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妈妈哪些食物不能吃 适当增加奶类

生完宝宝后,很多妈妈就认为可以随便吃了,其实不然。哺乳期妈妈的饮食是特别有讲究的,因为直接关系着宝宝的健康以及是否能摄取充足的营养。哺乳……详细>>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哺乳期要知道不能贪吃的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这些营养要补充够 哪些食物哺乳期不能吃

生宝宝是一种很幸福的事,对于新妈妈们来说生宝宝也是伟大而又辛苦的事,产后需要恢复,那么在哺乳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