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哺乳期上火能吃药吗 饮食疗法效果佳

2016-01-06 07:36:28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宝宝,而且,对于哺乳期的妈妈们来说,因为身体还在恢复,并且可能要分身日夜照顾宝宝,从而不能好好的休息,因此,哺乳期的妈妈们自然就容易出现上火嗓子疼的症状,一般来说,有的哺乳期妈妈在上火后喜欢吃药来尽快缓解病情,那么,哺乳期上火能吃药吗?

一般来说,新妈妈在哺乳期只要是吃药就会对婴儿有影响,要是情况不严重的,建议采取食疗的方法进行治疗。可以试用炖冰糖梨喝水、白天也多喝开水,晚上用煮沸的开水冲鸡蛋放白糖喝,饮用两三天若是不见好可以咨询医师服用降火药物。

哺乳期妇女用药首先应权衡用药的必要性和对乳儿可能造成的危害性以决定取舍。应明确用药特征,尽量避免因哺乳用药而对乳儿造成危害。

哺乳期上火了,服用药物是需要十分小心注意的一方面。哺乳期妇女服药后,药物会通过乳汁进入新生儿体内。所以用药更要谨慎,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合理用药原则,否则对宝宝的身体会造成更大的损害。

哺乳期上火嗓子疼可以吃的药物:

哺乳期由于上火嗓子疼,可以用一些清热去火的中药治疗,比如:双黄连口服液,黄芩口服液等。也可以用一些消炎药和一些抗病毒的药物治疗,如果有咳嗽可以加以鲜竹沥口服液治疗。

哺乳期上火除了药物治疗,还可以在饮食上治疗嗓子痛:

1、喝冰糖雪梨:冰糖雪梨有除痰,润肺,补肺的功效。每天饮用可以有效缓解嗓子痛。

2、多喝绿豆汤: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特别是在夏季,喝一碗绿豆汤可以减轻妈妈的火气。

3、不吃辛辣燥热的食品,如辣椒、干姜、生蒜、胡椒、浓茶、烟草、大葱等,以免生热助火,灼伤津液,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哺乳期上火牙疼怎么办 几种偏方迅速止疼

很多新妈在哺乳期由于上火而牙疼,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痛了要人命”,哺乳期妈妈不能乱服用药物来缓解或治疗牙疼,那么,哺乳期上火牙疼该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感冒能吃药吗 孕期感冒需注意

产妇的身体抵抗能力比较差,假如保暖工作做得不够好,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一般来讲,感冒是需要及时治疗的,但是,产妇又担心哺乳期吃药会影……详细>>

哺乳期常会上火 降火新妈妈要学会这样做

哺乳期上火是新手妈妈们常见的一种症状,虽然说大部分女性都很容易上火,但是这个特殊的时期上火让宝妈们很困扰。上火了可以从饮食上来进行调节,……详细>>

哺乳期孕妈喝莲子汤去心火 选择三款调理食谱

在哺乳期,产妇如果出现上火的症状的话,是很容易引起身体出现极度的不适感的,其实,哺乳期上火的产妇,是应该多掌握一些对身体有调理作用的食物……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