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生病可以吃药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2015-11-03 07:31:16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生下宝宝,沉浸在成为母亲的妈妈们注意了,哺乳期生病了需要吃药,一定要考虑到宝宝的健康,药是不能随便吃的。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办?

哺乳期的女性可以用药,但要考虑到对孩子是否有害。首先看病要跟医师说清楚,买药要看清说明书,选择不会减少乳汁分泌的药,以及不会通过乳汁排泄的药物。

在必须用药治疗时,最好在服药前给孩子哺乳,如果每天服药一次,最好在睡前服药,夜里可以用奶瓶喂奶。只有在患某些严重疾病,急需用对小儿有害作用的药物治疗时,才需先断奶后用药治疗。

哺乳期是个比较特殊的时期,所以这个时候新妈妈不管是干什么,都要注意的:

1、喂奶卫生:妈妈们在喂奶前请记得用热毛巾擦拭一下乳头,让宝宝入口卫生。喂奶完毕后请记得也要擦拭一下,以防粘上污垢。宝宝喝完奶后要擦拭嘴巴,母乳稍有粘性,干干地粘在宝宝嘴巴上会很不舒服的。

2、保证充足的奶水:哺乳期的妈妈负责两个人的饭,自己要吸收营养,要给予宝宝足够的营养,所以妈妈们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营养,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奶水供应给宝宝,让宝宝快快长大。

3、哺乳期不能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现内蓄积。可可碱能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婴儿消化不良,睡眠不稳。产妇多吃巧克力会影响食欲,身体发胖。

4、哺乳期不能吸香烟和烟草:如果哺乳妈妈在喂奶期间仍吸烟的话,尼古丁会很快出现在乳汁当中被宝宝吸收。研究显示,尼古丁对宝宝的呼吸道有不良影响,因此,哺乳妈妈最好能戒烟,并避免吸入二手烟。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生病了孕妈能喂奶吗?可以用药吗?

选择母乳喂养的女性总是特别地担心,生怕自己在哺乳期做的不对,而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在哺乳期吃药更是成了一种大忌,不管生病多难……详细>>

哺乳期感冒能吃药吗 孕期感冒需注意

产妇的身体抵抗能力比较差,假如保暖工作做得不够好,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一般来讲,感冒是需要及时治疗的,但是,产妇又担心哺乳期吃药会影……详细>>

哺乳期生病不能吃药得硬抗?医生说并不是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都受到是药三分毒的影响,使很多特殊群体在患病后不敢随意用药,就如哺乳期妇女。很多哺乳期女性在生病后会选择硬扛,生生给自……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