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能喝中药吗?(附常用食疗方)

2021-03-19 09:51:56      

在门诊,经常会碰到一些孕妇,出现感冒、咳嗽,甚至发烧了,因为害怕孕期服药,硬是在家扛了好几天,实在太难受了才来就诊,而坐下来的第一句,往往是:请问喝药不会对宝宝有影响吧?

一般普通感冒咳嗽只要多喝水、多休息,避风寒,清淡饮食,是能够自愈的,而如果症状严重,一则影响孕妇日常生活,二则怕病情发展影响胎儿,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如需要用药,医生会辨证使用适合孕妇的药物或特色疗法。

中医特色疗法包括穴位贴敷、耳穴压豆、耳尖放血等。

1、穴位贴敷


穴位贴敷的部位

2、耳穴压豆与耳尖放血


感冒初起及咳嗽轻症,也可以通过食疗缓解症状,下面介绍几个孕妇食疗方。

一、桑菊饮

功效:清热解表。

适用于孕妇风热感冒,症见咽痛,舌红,鼻塞,鼻涕黄,咳嗽痰黄者。

做法:桑叶10g,菊花10g,加水适量煮10-15分钟,当茶饮。

二、葱白红糖生姜饮

功效:祛风散寒。

适用于孕妇风寒感冒,症见怕风怕冷,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者。

做法:大葱2根,洗净取头部葱白部分,切段,生姜15克洗净切片,加水约500毫升共煎,水沸后加红糖20克,煮10分钟即可,当茶饮,连服2-3天。

三、金桔雪梨饮

功效:润肺化痰,清热止咳。

适用于阴虚体质的孕妇,症见口干咽干,干咳或有痰难咳者。

做法:雪梨1个,川贝6克,金桔10个,雪梨洗净切块,金桔洗净十字切开,加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分2次温服,连服2-3天。‍

四、陈皮茯苓粥

功效:健脾祛湿,化痰止咳。

适用于脾虚痰湿体质的孕妇,症见咳嗽胸闷,痰白质稀,食欲不振者。

做法:陈皮10克,茯苓10克加水煮,去渣取汁,与生姜10克,粳米100克同煮为粥。‍

五、沙参麦冬汤

功效:滋阴润燥。

适用于风燥咳嗽,症见秋冬季节咽干咽痒,鼻干,口干,咳嗽少痰者。

做法:沙参15克,麦冬15克,瘦肉100克,蜜枣两颗,放入炖盅隔水炖1小时,温服。‍

注意事项

妊娠期糖尿病者不加红糖或蜜枣。食疗方一般连服2-3天,如症状无改善应及时就医。

知多D

何田田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副主任中医师

个人简介:医学硕士,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师承广东省名中医陈凤媚教授和广东省中医院徐珉教授,任中国民族医学学会妇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

擅长领域:擅长运用中药结合中医传统疗法治疗常见妇产科疾病,如产后身痛、缺乳、盆底功能障碍、产后荨麻疹、月经病、盆腔炎等,对女性的中医体质调理有独到的简介。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感冒喝中药 孕妇感冒治疗 孕妇感冒

孕妈要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要警惕是胎儿求救的信号!

虽然胎儿还未出生,但是当他们碰到危险时,他们也会释放出一些微弱的信号,从而起到提醒孕妈妈的作用。如果孕妇没有及时接受到这些信号,那就很有……详细>>

尿常规是产检的“万年标配”?几个指标来看出疾病!

尿常规是在普通不过的检查项目之一,价格便宜、无创且内容丰富,是很多检查项目无法取代的。部分孕妇吐槽:每次产检时都要做尿常规检查,即使上次……详细>>

细数孕期喝牛奶的那些好处 4大错误要避免

牛奶,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好东西,那么对于孕妇来讲也是好东西吗?看看孕期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详细>>

月子期间饮食需注意的8个关键 且喝水讲究多

在月子期间,因为很多产妇饮食上的不注意,而导致了产妇出现很多的健康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月子期间饮食上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关键点?详细>>

怀胎8月孕妈一天要喝20斤水 竟是得了罕见的妊娠期尿崩症

家住黄埔区的黎女士已经是第三胎了,作为“老司机”的她,怎么也没想到这次怀孕让她这么闹心!从怀孕8个月开始,黎女士出现口干、饮水量明显增加……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