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正文

尿常规是产检的“万年标配”?几个指标来看出疾病!

2023-04-17 09:32:40      

尿常规是在普通不过的检查项目之一,价格便宜、无创且内容丰富,是很多检查项目无法取代的。部分孕妇吐槽:每次产检时都要做尿常规检查,即使上次的检查结果正常也是如此,难道医院是为了收钱吗。当然不是,尿常规能提供重要的指标,便于及早发现病情。

为什么每次产检时都要做尿常规?

原因在于尿常规检查结果有价值,通过部分指标能早期发现严重的疾病,有些指标能指导饮食,评估胎儿营养是否获得充足。

孕妇和普通人的尿液有什么区别?

1、尿蛋白

通常尿液中无尿蛋白。当肾脏血管异常时,血液中蛋白质可从血管中漏到尿液,从而出现蛋白尿。蛋白尿常见于血压异常的孕妇,疾病状态下产生尿蛋白,说明疾病恶化。因此尿蛋白是评估孕期疾病的重要、方便又低廉的指标。

2、尿白细胞

一般情况下尿液中仅仅有少量的白细胞。一旦出现泌尿系统感染,尿液标本中就会有太多白细胞,若孕妇出现尿频、尿急和尿痛等,还需警惕尿路感染。少量白细胞或无症状时孕妇应多喝白开水来冲刷泌尿道,同时做好局部卫生。

3、尿隐血

健康状态下尿液中仅仅有少量的红细胞;若出现大量红细胞,还需第一时间想到肾炎。提醒,孕妇尿液中有尿隐血不一定是肾炎,有可能留取尿液标本时带入部分阴道分泌物,尤其是孕晚期分泌物增多,可混入尿液标本中,使得尿隐血结果呈现阳性。若孕妇多次测试尿隐血阳性,还需做其他检查来找出原因。

4、尿糖

即使处于健康状态下也会有尿糖;怀孕时糖分易漏入尿液中,这跟饮食息息相关。一顿饱餐后,尤其是吃精米面和甜食后易出现尿糖升高。为能保证检查结果准确,应饭后两个小时再留取尿液标本。注意,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而言,经尿糖结果能帮助调整饮食摄入。尿酮体对妊娠期糖尿病也至关重要,根据尿酮体水平来判断饮食是否充足,有助于调整饮食。

温馨提示

为避免尿常规检查结果受到干扰,留取尿液前先擦干净屁股,避免受到分泌物干扰;留取排尿中段的尿液标准。对于普通人而言,留取普通的清洁中段尿就行;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应询问医生留取标本应选择饭后还是空腹。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常规产检的检查项目及意义

糖:进食后偶尔会出现尿糖微量或阳性,如果反复出现这种情况,要注意有无糖尿病。镜检:阴道分泌物污染小便时尿液镜检可出现少量上皮细胞、白细胞……详细>>

第一次产检的7个常规项目

身体各部位检查:医师会针对准妈妈的甲状腺、乳房、骨盆腔来做检查。由于骨盆腔是以内诊方式进行检查,为避免过于刺激子宫,所以,医师会让准妈妈……详细>>

为什么孕妇每次产检都验尿?医生给出你答案!

众所周知,怀孕期定期做产检至关重要,能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判断孕妇身体状况。几乎每一个检查项目都有独自的特点,如抽血检查肝功能和甲状腺功能……详细>>

孕检和产检的区别

包括年龄、胎产次、职业、月经史,了解初潮年龄及月经周期,若为经产妇,应了解以往分娩情况,有无难产史、死胎死产史,分娩方式,末次分娩或流产……详细>>

孕妇必须做产检吗?产检能吃早餐吗?

产检是每个女性都要做的一种检查,一般是每四周检查一次,其产检的目的主要是查看胎儿发育是否正常。每个孕妇的孕检是不一样的。在进行某些检查的……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