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 教你4个好方法来缓解!

2019-12-02 07:55:58      

一般怀孕到了晚期,很多都会出现身体水肿情况,这是因为血管里面的液体成分渗出了血管,从而在组织间隙集聚所导致的。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妙招,能够有效应对孕期水肿问题,准妈妈们赶紧学起来。

如何缓解孕期水肿?

1、不能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

对于需要长时间久坐的孕妇来说,可以在脚下放一个矮的凳子。每坐半个小时站起来活动10分钟,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睡觉时尽量采取左侧卧或者平躺的方式。坐着的时候尽量不要翘二郎腿,要经常性的伸展一下腿部动一动脚趾或者脚跟。因为下半身的静脉血流不容易返回到心脏,静脉血液主要是依靠肌肉的收缩而运回到心脏,平躺在床上时尽量采取头低脚高的姿态,能缓解腿部水肿的问题。

2、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不能让精神过度紧张,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每次饭后至少要休息30分钟,每天要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午休,调整好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平时可以通过听听轻音乐或者看看书的方式来陶冶情操。

3、选择舒适的鞋子或者袜子

不能穿太紧的鞋子以及袜子,不然会压迫到小腿或者脚踝,影响局部血液回流。若是选择能够预防水肿的弹性袜子,应该尽量选择高腰式的,上班前尽量要穿好。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散步、孕妇瑜伽或者游泳来减轻身体水肿。

4、多吃蔬菜水果以及蛋白质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比较丰富的瘦肉类、鱼类、蛋类、奶类、豆类以及禽类等,能够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孕妇每周至少要吃2~3次的动物内脏来补充铁和锌,防止因为营养不良或者贫血所导致的水肿。每天要保证有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100克低糖水果,里面含有的矿物质无机盐及维生素,不仅能够提高抵抗力,同时也加强了新陈代谢速度,达到了解毒利尿的功效。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不能吃加工食品高盐食品以及腌制的食物。

温馨提示

孕妇不能因为身体水肿而拒绝喝水,下半身水肿主要是因为摄入了太多盐分或者子宫压迫所导致的,每天要多喝水,多吃富含水分比较丰富的水果来帮助解毒利尿,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的缓解方法 孕期水肿 水肿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别慌,教你5招可缓解!

在孕期各种各样的不适会让孕妇感觉到难受,甚至会坐立不安,在其中水肿是常见的。因为在孕期胎盘发育会刺激肾上腺素以及醛固酮增多,导致水分滞留……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详细>>

孕期出现水肿怎么办?教你4招可以消肿!

在临床上有不少的孕妇怀孕月份加大,腿脚都会出现生理性水肿的情况,用手摁上去深深的一个坑,很长时间都无法缓解过来。这是因为孕妇身体中的代谢……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教你5招缓解孕期水肿!

怀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孕期各种不便困扰着孕妇,比如孕期水肿。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水肿,有的甚至会肿至穿不了以往的鞋且行走也较为困难……详细>>

孕期为什么容易水肿?4个方法可以有效缓解!

随着孕龄的增长,子宫会慢慢的增大,同时也增加了骨盆里面的压力,对下肢静脉带来压迫,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大约怀孕6个月左右孕妇就会很容易出……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