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孕期出现水肿怎么办?教你4招可以消肿!

2023-02-23 09:49:13      

在临床上有不少的孕妇怀孕月份加大,腿脚都会出现生理性水肿的情况,用手摁上去深深的一个坑,很长时间都无法缓解过来。这是因为孕妇身体中的代谢能力较快,影响到了身体的回血功能,液体也就会聚集在孕妇的下肢,从而导致孕妇出现生理性的水肿现象。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水肿呢?

1、不要久坐久站

孕妇想要改善生理性的水肿,就不要老是一个姿势的待在原地,适当的起身活动一下,有利于身体的血液循环能力,是可以帮助改善孕妇水肿的。在平时不要长久的站立或长久的坐着,感觉累的时候也可以采取左侧卧位的方式来减轻下腔静脉受压的情况,以此来改善孕妇水肿情况的。

2、休息抬高下肢

孕妇在休息的时候,可以在脚下垫一个稍高一点的凳子,睡觉的时候也可以在脚下多垫一个枕头,以此来抬高下肢才有利于下肢血液回血循环。平时也可以让丈夫帮忙按摩一下肢,舒缓腿部和脚部的压力,也是可以改善水肿情况的。

3、穿宽松鞋袜

在孕妇怀孕后,腿和脚都会随着怀孕的月份变胖,再加上水肿的影响下,足部很有可能会出现穿不上鞋袜的情况。如果孕妇穿着的鞋袜过紧,那么就会影响足部的血液循环能力,从而导致孕妇的腿脚更加水肿。因此孕妇应当穿着宽松的鞋袜,鞋码的标号可以适当的加大一号,以此来避免腿脚水肿。不过孕妇也应当注意,哪怕是再如何追求鞋袜的宽松,也不要穿着拖鞋上街,以免造成孕妇摔倒。

4、饮食添加蛋白

孕妇在怀孕后体内的血浆白蛋白会出现下降的情况,在平日里可以多吃一些优质蛋白的食物,以此来维持血液的渗透压平衡,改善孕妇怀孕期间出现生理性水肿的情况。比较常见的优质蛋白食物有肉蛋鱼奶,五谷杂粮等,都是可以为孕妇提供不错的营养效果的。

孕妇在发生生理性的水肿后,水肿的症状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加重,因此孕妇在日常生活中就需要做好防范措施。比如平日里要进行适当的有氧锻炼,保持低盐饮食习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穿着宽松的鞋外衣裤等都可是以改善孕妇生理性水肿的。但如果孕妇出现了病理性的水肿,那么还是建议尽快到专业的医院中治疗,以免危及到孕妇以及胎儿的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的缓解方法 孕期水肿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别慌,教你5招可缓解!

在孕期各种各样的不适会让孕妇感觉到难受,甚至会坐立不安,在其中水肿是常见的。因为在孕期胎盘发育会刺激肾上腺素以及醛固酮增多,导致水分滞留……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教你5招缓解孕期水肿!

怀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孕期各种不便困扰着孕妇,比如孕期水肿。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水肿,有的甚至会肿至穿不了以往的鞋且行走也较为困难……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 教你4个好方法来缓解!

一般怀孕到了晚期,很多都会出现身体水肿情况,这是因为血管里面的液体成分渗出了血管,从而在组织间隙集聚所导致的。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妙招,能……详细>>

为什么怀孕容易出现水肿?教你4招,可改善水肿!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在孕期孕妇也都会特别注意,而在进入孕中晚期后很多会发现自己脚部有肿胀现象,不仅给身体也给行动带来不便,还会给生……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