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别慌,教你5招可缓解!

2022-02-13 08:35:55      

在孕期各种各样的不适会让孕妇感觉到难受,甚至会坐立不安,在其中水肿是常见的。因为在孕期胎盘发育会刺激肾上腺素以及醛固酮增多,导致水分滞留,从而出现水肿。孕期水肿是一种常见现象,但易影响孕妇的正常生活,甚至严重的情况下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所以孕期水肿要采取措施来缓解。

孕期水肿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

1、注意饮食

孕期出现水肿后要保持饮食清淡,每天摄入的盐不要超过5克,特别是腌制过的食物不要吃,避免加重水肿。而且进食过多腌制类食物会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2、注意休息

随着胎儿的不断增大,子宫膨胀,孕妇身体一天比一天沉重,身体各器官负担也会增加,就易出现血液供应不足。若过于劳累会导致水肿现象加重,所以孕妇每天要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不熬夜,得到高质量睡眠,让各器官休息,也能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缓解水肿。

3、适当运动

大部分孕妇在怀孕后担心伤害到胎儿而不愿运动,但事实上并不一定是静养才是对孕妇和胎儿好的方式。适当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利于胎儿发育,有效缓解水肿。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可以适当到户外做瑜伽以及散步。

4、穿着宽松衣物

很多孕妇在怀孕后仍然穿着紧身衣裤,但紧身衣裤易使血液不循环导致水肿出现甚至加重。所以要穿着宽松舒适的衣物,让血液循环,也能有效缓解孕期水肿。特别是宽松衣物,不会对腹部造成束缚,更有利于胎儿发育。

5、把腿抬高

若有严重水肿现象,在睡觉时不妨在腿部垫两个枕头,将腿抬高后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到心脏,有效缓解下肢水肿。睡觉时将腿抬高还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有利于胎儿晚间休息以及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孕期水肿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导致水肿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生理性还有病理性原因,病理性原因大部分是跟高血压有关,所以一旦发现有水肿还要做检查监测血压看是否存在异常,此外水肿时要穿着宽松舒适的鞋子,避免脚趾被挤压而出现疼痛,不利于走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出现水肿怎么办?教你4招可以消肿!

在临床上有不少的孕妇怀孕月份加大,腿脚都会出现生理性水肿的情况,用手摁上去深深的一个坑,很长时间都无法缓解过来。这是因为孕妇身体中的代谢……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教你5招缓解孕期水肿!

怀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孕期各种不便困扰着孕妇,比如孕期水肿。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水肿,有的甚至会肿至穿不了以往的鞋且行走也较为困难……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 教你4个好方法来缓解!

一般怀孕到了晚期,很多都会出现身体水肿情况,这是因为血管里面的液体成分渗出了血管,从而在组织间隙集聚所导致的。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妙招,能……详细>>

孕期水肿别小觑,不止难受还会伤害胎儿,教你5招缓解水肿!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在孕期各种各样不适困扰着孕妇。在其中比较常见的是水肿,孕期水肿虽然常见,却会给孕妇带来不适,甚至会影响到腹中……详细>>

为什么怀孕容易出现水肿?教你4招,可改善水肿!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在孕期孕妇也都会特别注意,而在进入孕中晚期后很多会发现自己脚部有肿胀现象,不仅给身体也给行动带来不便,还会给生……详细>>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